貿戰重創中共經濟 製造業大舉撤離 4500萬人將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日前,世界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Walmart)已經對其化妝品供應商提出新要求,即考慮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採購商品。有大陸研究人士指出,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外商撤資,恐將導致大陸失業率暴增。

彭博社8月17日報導,根據沃爾瑪採購部門8月7日向其部分化妝品供應商發送的電子郵件,化妝品類別中的「大量」商品名列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可能受到額外關稅打擊的中國商品包括口紅、眼妝、粉末、洗髮水和其它護髮產品。

該信件詢問供應商是否在中國境外設有設施;如果沒有,是否會考慮投資一些設施以擴大其採購能力。

沃爾瑪發言人Randy Hargrove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關稅的討論,並積極致力於減緩(關稅影響)戰略,特別是考慮到可能不斷升級的關稅。」「其中一項緩解策略是了解我們的供應商在做什麼,以及他們的計劃和替代方案是什麼。」

中美貿易戰持續 恐將激升失業率

4天後(8月23日),美國政府將啟動對另外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收25%關稅的行動,屆時,中共也將對美國相等數量的商品,進行相同稅率的報複性徵稅。此外,川普政府正在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制訂征收關稅的計劃,並即將展開公眾諮詢,更促發全球製造商們改變其商品供應鏈。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對港媒表示,假設川普政府9月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征收高關稅,一向靠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廣東深圳市,必然首當其衝受到重創,以製造業為主的珠江三角洲經濟區也將受到波及,可能使整個中國大陸的經濟失去增長的動力與泉源。

劉開明還指出,如果未來中國大陸的經貿環境持續不穩定,再加上外商的撤資,就將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外資在大陸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為1211.97億元(人民幣),對比2011年的3269.81億這一數字,在短短5年時間內,外商投資下跌過半,高達62.94%。

中共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人,如果再加上靠著外資生存的大陸供應廠商以及上下游企業的就業人員,受到波及的大陸員工數量估計以億計。換言之,如果不能制止外商撤資,或將導致至少4500萬人失去工作,丟掉飯碗。

中美貿易戰將導致外商大規模撤資

福布斯(Forbes)自由撰稿人雷普拉(Kenneth Rapoza)表示,因貿易戰致勞動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上漲,已不斷有外國公司包括港台企業,慢慢將生產線撤離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及其它東南亞地區,目前成為外商為避開中美貿易衝突而尋求的「避風港」。

亞洲企業如台商寶成,韓國三星(Samsung)、樂金電子(LG),日商尼康(Nikon)、東芝(Toshiba)、索尼(Sony)等,已經或是準備將生產線轉移至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遷至美國、歐盟等國家建廠生產。

日經亞洲評論8月16日報導,蘋果、Sony、惠普(hp)等品牌的電源組件供應商「台達電」(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達電子、台達電,DELTA),已於7月31日宣布將斥資21.4億美元,收購在曼谷上市的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該公司還在印度、斯洛伐克設立製造基地。

一些在大陸有生產業務的香港商人,也考慮將生產業務撤離大陸。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Raymond Young)表示:他們真的想把一些生產(工廠)轉移到東南亞。

禍不單行 中共正面臨內外交困

除了外資撤離外,「內資外逃」是中共面臨的又一棘手問題。

根據中共2011年至今的外資使用數據顯示,中共吸引外資的投入額,與其對外支出投資的差額,在2011年為560億美元,此後便一路下跌,到2016年已經呈現負增長,外資支出金額比收入額更多出479億美元。



中國大陸2011年至今的外資使用數據表格。(網絡截圖)



這意味著,國外不但不再有新產業轉移到中國,大陸的產業還在遷出,財富外逃加劇,到2016年其出逃速度已經超過流入速度。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