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炒作建行金條吸磁鐵舊聞 與貿易戰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日前,大陸和香港媒體都轉發了一條建行金條吸附磁鐵的舊聞,引發對大陸黃金普遍造假的關注。有網友猜測,中共應對貿易戰的外匯儲備不足,炒作假金條,或嚇阻民眾購買黃金,防止資金外流。

8月16日,大陸自媒體發出一條題為「建行買的黃金居然能吸引磁鐵」的微博,很快引來數千人轉發和討論。隨後,該微博更新,強調這是一則舊聞。

同時,另有自媒體指出,這是浙江電視台2013年播出的一條舊聞。該「闢謠」文章獲得新浪、騰訊等門戶網站,以及被指香港黨媒的鳳凰網轉載。

報導指,當年浙江電視台爆料稱,浙江富陽的張先生在建設銀行富陽新登支行買了一根投資金條。一次,他無意間拿一小塊磁鐵和金條接觸,結果磁鐵一下就吸到金條上了。張先生質疑金條「可能參雜了鎳的成分」。

節目中還稱,杭州的楊先生經過試驗,發現他購買的建行金條也能吸附起磁鐵片。

一些「專家」在節目中給出了各種解釋,包括金條表面可能有水、受外面高磁的影響等等。

報導指,銀行方面最後給出的解釋是,在包裝運輸過程中,可能有鐵質物體接觸並嵌到了金條表面。

雖然經過了「闢謠」,但該消息依然引起網民對大陸造假的擔憂:「投資金條都造假,還有什麼是真的?」「代表國家的銀行體系竟公然造假,還借口一個一個的。」「我國還有信用?國務院賣的都是假疫苗。」「最近外匯審查收緊,金條造假一直存在,人民幣一直貶著,這真是要割韭菜割徹底啊!」

也有網民認為,目前貿易戰下,中共的經濟形勢不妙,「這是(中共的)套路。」「是告訴你不讓你買黃金,以減少資金外流的可能性。」「中國每年黃金進口超過了一千噸,太耗外匯了。」

在中國大陸,黃金造假普遍存在。有大陸業內人士指,金條及大克重的金飾,用現代科技儀器檢測都是黃金,可能需要破壞性檢測方法才能驗出真假,比如從中間剪開看是否有填充物等。

據陸媒報導,早在2005年,河南靈寶市的博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就研究出了黃金摻假配方:將鎢塊放置黃金中間,就能騙過普通的儀器檢測。

2010年,沈先生在中國黃金集團專櫃購買了黃金產品後,將其放在銀行保管。2013年將黃金取出時,發現其一側出現紅斑,底部出現銹跡。

2016年6月,陝西省潼關縣一起假黃金質押騙貸案中,陝西潼關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涉案金額超過110億元,西安市長安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涉案約28億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