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需要?中共答應日本嚴禁中國漁船靠近釣魚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釣魚島問題一直是中共煽動所謂「愛國情緒」的得力工具。但日前日本以安倍訪華相脅,警告中國漁船勿靠近釣魚島,中共隨後下達禁令。為應付貿易戰,北京正謀劃「聯日抗美」,被指病急亂投醫。

日本《產經新聞》8月19日報導,8月15日,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中共設定的休漁期結束的前1天,瀕臨東海的福建省的漁業部門對漁民發出指示,要求勿靠近尖閣附近海域。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福建省龍海市在7月30日的相關會議上強調,將嚴格敦促遠離「涉及外交需要細心注意的海域」進行作業。

其他地方政府也發出類似指示,該省石獅市還嚴禁在「敏感海域」違規作業。

報導稱,2016年8月休漁期結束時,有200艘至300艘中國漁船湧向尖閣附近,其中一部分和中共公務船反覆駛入日本領海。因此,日本政府自2017年春天起已多次提出抗議,要求勿再發生此類事件。

日本外務省官員日前警告稱:「如果出現漁船駛入領海的狀況,協調擬年內進行的首相安倍晉三訪華也可能告吹,對關係改善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產經新聞》8月8日還報導指,中國上海師範大學原定8月10日舉辦關於日軍慰安婦問題的國際座談會,但接到中共外交部通知後,座談會被緊急取消。

中共目前正積極促成安倍秋季訪華,以拉攏日本,共同應對與美國的貿易大戰。有中共官員甚至在大外宣媒體表示,用「中日同盟」漸進式地取代美日同盟,這是中共「出奇制勝」的一招。

不過,也有分析指,「聯日抗美」是中共「病急亂投醫」的昏招。

二戰之後,日本在政治上始終追隨美國,國家安全則受到美國的核保護傘庇護。特別是面對中共和朝鮮的核威脅,日本需要依靠美國的保護。美國和日本兩大經濟體之間也一直有緊密的貿易聯繫。而中日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傳統競爭對手」,雙方在政治和經濟上並沒有實質上的合作。

此前數月間,中共曾經積極和歐盟展開經濟對話,並多次派高層出訪歐洲遊說收買,希望達成「聯歐抗美」。中共外長王毅暗示,希望歐盟至少不要「背後放冷槍」。

不過,歐盟始終聲表示,雖然美歐出現貿易摩擦,但美國還是其傳統盟友。上月底,美歐達成貿易和解協議,宣布致力於達成零關稅雙邊貿易,並共同應對中共。

港媒指,歐盟之所以不會背叛美國,靠攏中共,原因在於價值觀的根本分歧。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