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逼中共放低姿態 美媒:緩兵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共遭遇了來自經濟、外交及內政領域的全面挑戰。近期,中共將「不怕戰」、「不惜代價」等種種狠話束之高閣,轉而放低姿態,開始在國際社會以謙遜的援助者自我推銷。有美媒提醒說,這可能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即將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舉行談判。此前,中美已進行了三輪磋商。6月初,最後一輪談判失敗後,雙方陷入對峙,互祭關稅

隨着美中兩國第四輪貿易談判的到來,川普(特朗普)總統在內閣會議上,敦促中共在談判桌上做出更大讓步,以阻止全面貿易戰爆發。

川普說:「我們在跟中共談話,他們非常希望談話。」「他們只是不能夠給我們一個可以接受的協議。所以我們在獲得一個對我們國家公平的協議之前,不會做任何交易。」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16日告訴CNBC。中共一定不能低估川普總統的堅韌和繼續這場戰鬥,貿易戰、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還有配額、制止知識產權盜竊、制止強迫技術轉讓的意志。

庫德洛說,中國經濟和貨幣在下滑,暗示中共在貿易戰中處於劣勢。他說,對話可以產生比預期更好的結果,對話比不對話更好。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節節敗退,不僅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經濟也屢屢不振,高層還出現分裂現象,在看清形勢後,近期中共將「不怕戰」、「不惜代價」、「以牙還牙」等種種狠話束之高閣,轉而放低了姿態。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社論呼籲,不要再稱中國的成就「世界首屈一指」或是「世界第一」,因為這類的自夸容易讓人誤解甚至誤判中國。

中共還把被歐美國家視為最大威脅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宣傳轉趨低調。與此同時,「厲害了,我的國」等民族主義宣傳也開始降溫。

《華盛頓郵報》作家艾瑞克森(Amanda Erickson)18日撰文說,在國際社會上,中共也開始以謙遜的援助者自我推銷,是困頓國家的好幫手。

中國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也表示:「貿易戰已使中國變得更謙遜」,「我們應該保持低調。」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府一個接待會上說,北京的目標是發展自我,而非與其他國家競爭。

這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出人意料的轉向。不過,專家指出,這只是中共試圖安撫美國川普政府和其他外國領導人的緩兵之計。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計劃」主任格拉泽(Bonnie Glaser)表示:這是想要淡化中共對美國的任何潛在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在1月底發表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說中,把中共與流氓政權、恐怖主義集團以及俄國,並列為全球的競爭對手。

在白宮1月份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川普也闡述,過去幾十年,美國支持中國崛起,融入戰後國際秩序、實現自由化的對華政策,得到的結果與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張自己的實力,使用掠奪性經濟來恐嚇它的鄰國……。

格拉泽認為,中共改而採取低姿態,可能是這項評估所促成。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近日曾在多個媒體發表評論,警告中共最好不要低估川普總統。他還透露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媒認為川普對華貿易戰的核心目的,是聯合全球圍剿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