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種植小竅門 常年享受美麗蝴蝶蘭

【新唐人2018年08月18日訊】形似蝴蝶、優雅秀氣的蝴蝶蘭,已成為很多人送禮,或自家種植的首選,不過,美麗的花朵,也需要正確的種植方法,才能保持美麗。今天,我們就請,有50年蘭花種植經驗的俞希彥,為大家分享,保養蝴蝶蘭的心得。

蝴蝶蘭素有「蘭中皇后」的美稱,具有很強的觀賞性,很多人都喜歡放在家中作擺設。不過,在購買過程中,要如何選擇一株健康的蝴蝶蘭呢?

園藝專家 俞希彥:「要是自己選的話,一定要選一個很健康的(蝴蝶蘭)。第一個,除了花健康以外,最主要看根。根要是綠色的,表示很健康。如果是爛掉的,就變成咖啡色的,那就不要買。另外就是蝴蝶蘭的葉子不是很多,好的話六片就是非常健康的。」

不同於一般種植在土壤內的植物,蝴蝶蘭的根部是綠色的,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來促進花的成長,因此合理充足的光照就非常重要。

園藝專家 俞希彥:「光線很重要,沒有光線植物都沒有辦法生存。我們希望能找到一個光線(好的地方)。如果是西面的窗子就比較不好,太陽光太強,東面和南面都比較不錯。如果你家裡有燈光的話,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通常,在華氏50度左右的溫度下,蝴蝶蘭可維持六個禮拜到兩個月的花期,但有人在養殖過程中,會出現爛根的現象,俞希彥表示這通常是人們在澆水上存在誤區所導致的。

園藝專家 俞希彥:「我們大部分都是澆水澆太多了,像這種濕度,好好澆、慢慢澆的話,一個月澆一次。很多人不相信,一個月澆一次。大多都是澆水澆太多,根爛掉了。花謝掉以後可以拿出去,放在樹蔭下面,跟每個月澆水時一起施肥,但放在外面需要一兩個禮拜澆一次。」

新唐人記者孫玉玟、鐘心萍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