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金正恩投向美國?坊傳習近平將與普京同赴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目前正值美國與朝鮮無核化持續談判,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坊間傳出,習近平與普京將於9月份同期出訪朝鮮。目的是提升雙方關係,防止金正恩「跑路」,與美國越走越近,使共產陣營更加孤立。

俄新社和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出訪俄羅斯,並參加在東部城市海參崴舉行的第4屆東方經濟論壇,會期是9月11日至13日。

8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莫斯科與俄方共同主持中俄第14輪戰略安全磋商,被認為是為習近平9月訪問俄國鋪路。

普京當日表示,他準備好與金正恩在近期舉行會面,並就雙邊問題等進行討論。

倘若金正恩出席,意味着將在此與習近平碰頭。另外,韓媒朝鮮日報14日報導,習近平也有可能在9月9日朝鮮70週年國慶期間訪問平壤。

報導引述一名在中國的消息人士透露,在過去幾週裡,中方開始嚴厲整治遼寧省丹東地區的走私行為,對身份證檢查的頻率也更頻繁。這一般都與中朝高級官員跨邊境的訪問有關,估計這次是在為習近平訪問朝鮮做準備。

另外,韓媒稱,朝鮮禁止外國旅遊團從8月11日至9月5日入朝,也禁止國外企業訪朝,估計也與習近平訪朝有關。

中共外交部官網7月26日曾發布消息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在平壤與朝鮮外務相李勇浩會談。有分析人士認為,孔鉉佑可能已經為習近平訪朝做了很多準備工作。

如果習近平在9月9日前後出訪朝鮮,將是他上任後首次訪朝。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已經三次訪華,三月底首次訪華時,就曾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朝鮮建政70年之時,訪朝將是大概率的事。加之普京準備與金正恩在近期會面。而9月習近平訪俄與普京會面後,有可能兩人將一起到朝鮮參加建政紀念日。

另外,中朝領導人三次會面後,關係和緩,朝鮮在試圖提振經濟,在內政和外交方面均有需要中國提供經濟資助,而此時正值美國與朝鮮無核化工作正在持續談判之際,中共擔心金正恩「跑路」,投向美國,訪朝提升雙方關係應是大概率的事。

但也有分析認為,在美中貿易戰膠著的今天,加之美國和朝鮮就非核化工作仍在談判中,美國曾多次指責中共在美朝談判過程中作梗。而此時習近平訪問朝鮮有可能會讓朝美關係更加惡化,美國可能會追究中共的責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