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為變性者做蛋糕 烘培師告科州:宗教權受侵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美國科羅拉多州蛋糕店老闆菲力普斯,日前因拒絕幫女變性者做蛋糕遭告。科州法院認為,此舉已構成歧視。菲力普斯近日稱,自己的言論及宗教自由權受到侵犯,進而狀告科州政府。

菲力普斯在丹佛(Denver)郊區經營傑作蛋糕店(Masterpiece Cakeshop)。丹佛女律師史卡迪娜(Autumn Scardina )去年6月向菲力普斯(Jack Phillips)的蛋糕店訂製一個外面是藍色、裡面是粉紅色的蛋糕,希望慶祝她成功從男變女。不過蛋糕店表示,不會為慶祝變性製作蛋糕。變性女律師於是將菲力普斯告上法庭,質疑她遭性別歧視。

科州民權事務處(Colorado Civil Rights Division)處長艾蘭尼斯(Aubrey Elenis)6月28日裁定,菲力普斯此舉已構成歧視,勒令雙方必須強制調解。

菲力普斯近日稱,自己的言論及宗教自由權受到侵犯,進而狀告科羅拉多州政府。

根據訴狀內容,菲力普斯以艾蘭尼斯違憲為由,要求她支付10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金。

菲力普斯表示,上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人類不能去選擇性別。他不認為美國政府有權力要求他透過做蛋糕,來傳遞變性的理念。他因此向法院申請永久禁制令,要求州政府停止對他執行反歧視法與罰款。

菲力普斯之前也曾拒覺為一對同性戀伴侶製作結婚蛋糕,因而被控歧視,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今年6月以7票對2票裁定,對菲力普斯提告的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敗訴,因為這個機構侵害了菲力普斯獲美國憲法保障的宗教權利。

但針對企業可否基於宗教理由拒為同性戀者服務,最高法院當時並未作出裁定。

由於菲力普斯這次是向州政府提起告訴,所以由科羅拉多州長希肯魯伯(John Hickenlooper)代表被告。希肯魯伯表示,希望這項議題最終交由最高法院裁定。

烘培師因拒絕為某些人做蛋糕而惹上官司在其他州也有發生。加州一名烘培師去年也因為拒絕為一對同性戀伴侶做蛋糕被告上法庭。

法院認為,結婚蛋糕是製作者的一種藝術表達形式。今年2月,加州法院作出判決,承認烘培師米勒(Cathy Miller)作為一名基督教的信徒,她有權利拒絕為自己的信仰所禁止的同性婚姻製作結婚蛋糕。如果強迫她那樣去做,將違反保護言論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