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芯剛發道歉聲明 兩創始人又被揭履歷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號稱世界唯一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產品」的「紅芯」,近日被踢爆抄襲谷歌瀏覽器內核,在海內外引起一片嘩然。週五,「紅芯」所屬公司發表了一份道歉聲明,罕見承認該公司在宣傳所謂「自主國產」概念上過度。不過,這個解釋尚未被公眾接受,該公司兩名創始人涉嫌履歷造假的問題又被媒體曝光。

當地時間8月17日,「紅芯時代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發出一份道歉聲明,承認該公司在近期的「戰略融資宣傳」過程中,過度強調了「紅芯」瀏覽器內核是「國產自主」的概念,對公眾造成了誤導,因此向公眾「道歉」。

不過,這份聲明也再次強調,紅芯瀏覽器內核是「基於國際通用的開源Chromium內核架構進行的改造和創新」。

紅芯公司的創始人,也是這款產品的主要研發者陳本峰,此前曾在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強調,紅芯瀏覽器內核與谷歌、蘋果的流覽器有「繼承關係」,是行業內很常見的,與當年漢芯的完全抄襲不一樣。陳某並強調說,紅芯瀏覽器在加密資料傳輸等方面比谷歌瀏覽器更強。

兩天前,中共官媒大肆吹捧紅芯是除微軟IE瀏覽器內核Trident、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Blink、蘋果Safari內核Webkit、火狐瀏覽器內核Gecko之外的世界第五顆「自主研發」的產品,也是唯一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產品。

但中國網友下載紅芯瀏覽器的 Windows 版安裝檔後立刻就發現,紅芯瀏覽器的眾多設定與谷歌瀏覽器Chrome 雷同,安裝檔的目錄架構也很相似,甚至連其安裝程式 Redcore.exe 的屬性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而且紅芯多次解壓縮後,更赫然出現了大量與Chrome一致的同名檔。由此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批評熱潮,公眾高度質疑所謂「自主研發」的紅芯,其實只是把谷歌瀏覽器「換了個殼」而已。

現在紅芯公司在承認使用了谷歌瀏覽器技術的同時,又強辯說有自己的所謂「創新」,許多中國網民對這種解釋仍然不予接受。

有網友在紅芯公司公開道歉後,隨即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指出,谷歌瀏覽器的確容許開發者作開源使用,但必須要標註來源,然而「紅芯」瀏覽器卻強調自己是「自主研發」,確實有造假之嫌。

上海網民王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連線採訪時就表示:中國大陸的公司不重視知識產權,在各個領域經常都有剽竊行為,但像紅芯這樣剽竊後還明目張膽地宣傳為「自主國產」的還是很少見。

王先生說:「我覺得它們(紅芯)做小偷也做得這麼理直氣壯,感到很搞笑,但是在中國的話也很正常。而且本來這個紅芯瀏覽器也很少人用吧,在看到官方新聞之前我根本都沒有聽說過紅芯瀏覽器。我不會使用它,因為一般在牆內,不是很重要的訊息會用百度瀏覽器;如果搜尋敏感的文章或是訊息,還是會翻牆去用谷歌瀏覽器。」

有關紅芯涉嫌剽竊的風波尚未平息之際,又有媒體指稱紅芯公司的兩名創辦人陳本峰和高婧都存在履歷造假的問題。

中國大陸媒體「雷帝網」日前發表一篇文章指出,一篇有關陳本峰的文章介紹稱,現年38歲的陳本峰曾經是科大訊飛的「創始成員」,但科大訊飛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聲明,陳本峰只在該公司實習過,並不是創始成員。

至於另外一位創辦人高婧的履歷,在網頁介紹中,她曾自稱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但實際上她當年只是作為國際交流學生在哈弗大學短暫學習過而已。在紅芯瀏覽器涉嫌造假的風波出現後,高婧的網頁迅速更改了她的個人履歷介紹內容。

相關鏈接: 曝国产浏览器抄袭谷歌 创始人:是站巨人肩膀创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