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川普】善用社交媒體 華府披荊斬棘

社交媒體對政治圈的影響力,正在川普(特朗普)手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再過不到100天,攸關美國未來甚鉅的中期選舉即將登場,美國兩大政黨的黨內初選,也在全國各地沸沸揚揚地激烈對決。

川普為了整頓華府舊體制、改革美國政治,近期也頻頻奔波四方,為理念相近、有志一同的參選人助選背書,拉抬選情。

但總統國務繁忙,行程緊湊,無法一一親臨各地站台造勢,因此,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化身為川普手中揮舞的助選利劍,幫參選人披荊斬棘,為選民指點迷津。

驚人的是,川普的社交媒體助選戰略,效果好得出奇。近期最鮮明的案例,莫過於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內部初選。

川普推特助選 戰果斐然

喬治亞州州務卿肯普(Brain Kemp)有意角逐成為黨內提名的州長候選人,但對手是在當地從政12年的副州長卡格(Casey Cagle)。肯普曾在選前民調一度落後卡格,儘管後來追上、反超前,但差距始終無法拉開。

就在選前一週,川普在推特上公開為肯普背書,戰局出現戲劇性轉變。7月24日正式投票,最終肯普以69.4%的高得票率,大勝卡格的30.6%,雙方得票差距高達38.8%。肯普也因此深深感謝川普。

不只如此。上週二(8月7日)的各地初選,五位獲得川普背書的參選人,全部獲勝;本週二(8月14日)的四州初選,又是川普的天下,連一向反對川普的《華盛頓郵報》都不得不說,「週二再次證明了他是王。」

「川普總統在共和黨內初選,將繼續維持卓越不凡的影響力。」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強調。

事實上,川普的推文背書,對參選人起到了心理學上的「光環效應」(halo effect,又稱「暈輪效應」)作用。

這種光環,不只是來自川普身為企業大亨、電視明星、政治明星的高人氣,更來自於他上任以來的紮實政績、施政效率、堅持改革的決心、兌現承諾的誠信,以及他對傳統價值的守護、對抗左派與政治正確的勇氣。

一旦參選人有了川普出面背書,就會讓選民期待參選人具備跟川普一樣的特質,真誠果敢,值得信賴,而且還將幫助川普推動政治改革、抽乾華府沼澤(drain the swamp)。

與此同時,川普在推特上幫參選人背書,也有助於這些地方選舉的參選人提高知名度,獲得全國民眾與媒體關注,進而有利參選人的政治籌款和爭取選票。

毋庸置疑,川普正在用社交媒體,改變美國的政治生態,招募他未來的華府改革大軍。

川普可說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高度運用社交媒體的總統。社交媒體不但是他打贏總統大選的重要戰略,亦是他上任後發布消息的主要平台;如今,社交媒體又搖身一變,成了他為各地選將搖旗助威的虛擬舞台。

為什麼,年逾七旬的川普,如此愛用年僅十幾歲的社交媒體?

直接與民眾溝通 觀測民意

首先,社交媒體讓川普得以不受拘束地直接與美國人民溝通互動,暢所欲言。

眾所周知,川普非常熱愛大型造勢活動,讓他能與民眾直接面對面溝通、親身互動,直接觀察民眾的回應與態度,這非常有助於他傳達政見、體察民意向背,俾便做出合宜的判斷和決策。

在沒有大型活動的日子裡,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就成為他與民眾接觸溝通的主要平台。不但可以隨時傳遞川普的想法,並且可以觀察民眾與媒體反應,測試輿論風向。

「這(社交媒體)是很棒的溝通形式,」川普2016年大選後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表示,「我不是說我很喜歡,但這確實能讓我把話傳出去。」

對抗假新聞 避免媒體扭曲

此外,使用社交媒體可以讓川普避開新聞媒體的過濾、篩選、扭曲或斷章取義,將自己的想法原汁原味地呈現到民眾眼前。

「如果我告訴報紙某些事情,但他們寫的不正確,這實在很糟糕。不過,如果我在推特上發文,他們就沒法改動太多了,所以我很謹慎(寫推文),寫得非常準確。」去年川普接受德國《畫報》(Bild)前總編輯專訪時表示。

後來,川普進一步強調,他使用推特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為了對抗假新聞。

「我用社交媒體,不是因為我喜歡用,而是因為這是對抗非常不誠實、不公平媒體的唯一方法,現在他們常被稱為假新聞媒體(fake news media)。」川普說。

快速應對事件或回擊對手

網絡的普及與社交媒體的即時性,讓川普得以隨時對突發事件(如:國會通過法案、美國隊贏得比賽、恐襲事件等)做出及時回應或應對,在第一時間內向各界說明自己的想法、態度或立場,對選民負責。

此外,社交媒體也成為川普的「自媒體」,用來對媒體的各類不實報導、政客的不實指控進行快速回擊,釐清事實真相。

「當你們給我一篇負面報導,或者給我一篇不正確的報導時,……我總得有個反擊的辦法,這個(社交媒體)可是非常厲害的。」川普對CBS說。

此外,川普也善於在推特上翻出過去的歷史事實,來對攻擊他、抹黑他的對手們進行「幽默的反諷」,指出他們前後說詞反覆,昨是今非。

主動設定議題 引導輿論

縱橫商界與電視界的川普,對於新聞媒體生態知之甚稔,他很清楚新聞媒體非常需要像他這樣能言善道、又有群眾吸引力的富豪人物,只要他說些什麼,許多媒體都會聞風而來、跟進報導。

川普曾經透露,「他們(媒體)喜歡我,是因為我幫他們吸引更多觀眾。他們討厭我,是因為知道我不需要他們。」

因此,自參選以來,川普屢屢運用自己的名人效應,在社交媒體上主動發出言論、拋出議題或是挑戰對手,吸引媒體競相報導後,川普便成為設定議題的領頭羊,握有主動權,帶領著社會輿論朝向他希望的角度去思考,或者去探討他希望大家關心的事物。

使用簡單方便 溝通俐落省時

社交媒體與智能手機的便利組合,是吸引川普的一項主因。

對年過70的川普來說,社交媒體推特使用起來相當簡單。特別是像他這樣事業有成的社會上流菁英,普遍年紀較大、性格傳統,並且工作繁忙、時間緊張,甚至沒空在茫茫網海中衝浪。

而推特一則訊息只有短短140字,不但可以輕鬆閱讀,快速回應,而且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空檔,在手機上觀看、打字,相當符合上流菁英需求。

公共溝通與宣傳 低成本高效率

對企業家出身的川普來說,運用社交媒體進行公共溝通或政令宣導,不但省時間,而且省錢。

川普隨時通過推特發布公開訊息向社會各界溝通,相當快速便利,可以讓數以萬計的媒體與民眾即刻接收訊息,還可以省下舉辦新聞發布會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堪稱成本最低、效果最佳、投資收益率最高的公共溝通機制。

並且,川普在推特上的發言,往往立即成為新聞媒體的報導焦點,等於幫川普做了免費廣告;再加上許多民眾接收到川普的訊息,還會轉發到自己的推特或轉給親朋好友,彷彿人人都成了川普「自媒體」分部,也因此大大拓展了川普訊息的覆蓋範圍。

特別是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深刻體會到善用社交媒體,可以省下大筆金錢開支,深得其心。

「我想它(社交媒體)確實幫我贏了這些選戰,而他們(對手)花的錢遠遠比我多。而且是我贏了。我想社交媒體確實比金錢更有力量。」川普說。

因此,2017年美國南方接連遭遇颶風襲擊,川普也再次善用推特向全國民眾指揮防災、救災工作,安定人心,凝聚救災力量。

跨越時空與族群邊界

社交媒體的一項優勢,就是跨越時空、無遠弗屆的特點。川普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推特,向全美國人民與媒體發布消息、進行溝通。

此外,社交媒體的使用族群往往是中年人與年輕人,所以,使用推特作為主要溝通平台,也有助於川普吸引年輕選民,建立關係,深耕支持者的群眾基礎。

對抗政治正確 變革華府體制
最後,川普使用社交媒體的一個因素,是要對抗老舊的華府體制和政治正確。

川普上任前,許多媒體與政治人物紛紛要求,川普進白宮後不應該繼續使用社交媒體,理由是這看起來不像是總統該有的樣子,過去歷史上也沒有過這樣的「推特總統」。

川普沒有退卻。他一向看不慣華府老政客的裝模作樣、光說不練的迂腐作風,也不喜歡左派陣營推出的種種「政治正確」對人民的自由、權利、思想構成阻礙。

對川普來說,一個總統能不能治國,不是看他言行舉止能不能「演得像總統」、「用不用推特」等等是否政治正確的表象,而是要看他有沒有領導眾人、高瞻遠矚、解決問題的真本事。

況且,川普相當清楚推特的低成本、高效益、跨族群等特性,是他可以用來改革華府官僚體制、重塑政治風氣、對抗左派陣營的利器。

因此,川普繼續使用推特並且回應道,「我使用社交媒體,不像是總統該做的——但這是當代總統應該做的。」

川普效應 各國領袖政要競相仿效

川普善用社交媒體,在總統選戰大獲全勝,並成功帶動美國的政治改革,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矚目。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領袖與政治人物,紛紛效仿川普,擴大使用社交媒體與民眾溝通理念,積極經營社交媒體、拓展群眾基礎。

如今,川普正用社交媒體招募他的華府改革大軍,要在「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道路上,邁出更大、更快的步伐。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