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全面對抗不可避免 貿戰掩蓋了美中實際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近期,中、美兩國政府在貿易戰中相互放出幾招後,雙方都沒有出現可能讓步的明顯跡象。外界開始進一步討論這場貿易戰的根本原因及其可能的發展方向。有英國媒體發文指出,中美貿易戰其實是政治、經濟制度等方面「大範圍衝突和對抗」的一部分,如果不從制度層面解決問題,美中之間的全面對抗將難以避免。

英國BBC本月17日發表了前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家張煒撰寫的一篇評論文章,分析討論了近期爆發的中美貿易戰的實質和未來的走向。

這篇文章一開篇就指出,中共高層從貿易衝突一開始就對美國政府作出了「完全錯誤的判斷」。中方以為,貿易戰只不過是川普(特朗普)當局再次的「競選策略」而已,不相信川普真的會與中國展開全面的貿易對抗,但事實並非如此。

文章指出,那些試圖緩和或阻止這場貿易戰的所謂「磚家」、學者、官員和企業人士,他們提出的許多方案都僅着眼於貿易問題,結果都無法阻止中美貿易衝突的進一步惡化。根本的原因是,他們都沒有看到,「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只不過是兩個大國之間在政治、經濟制度方面進行的大範圍衝突和對抗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不從制度層面解決問題,全面的對抗終將難以避免。」

文章稱,川普是公開拋棄對中國(中共)加入自由民主陣營幻想的第一位美國總統,「他從貿易層面入手,務實地承認了這種對抗的存在並着手全面應對。」

這篇文章認為,中美目前的對抗主要集中在三個相互交織的層面:經濟貿易層面,制度層面,以及全球領導力競爭層面。

首先,在經濟和貿易層面:在過去的十多年間,中美雙方的貿易關係,從一度的相互補充已經轉變成了相互競爭,而美中之間的巨大貿易逆差,必然會對美國的生產能力和就業等產生巨大影響,而這一切「無論從經濟學邏輯還是從歷史經驗上看都無法繼續」。

第二,經濟和政治制度層面的衝突:這是更深層面的對抗。美國方面批評中共政府長期以來在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方面,採取了一些嚴重不公的做法,「損害了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加劇了美國早已嚴重失衡的貿易逆差。」而這種「不公平」 的背後,就是制度問題。

分析指,中共政府實行的是政府權力佔主導地位的「國家資本主義」,而美國是私人經濟佔主導地位「市場資本主義」。

中共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在完全的封閉經濟下,會由於效益低下而「難以為繼」;但在開放經濟的情況下,「這種制度可以在短期摧毀貿易夥伴國的企業或產業,隨後再通過佔領對方市場來為效率低下的本國經濟補充血液。」

現在的問題是,中共政府並沒有意識到這種不公平的做法,給自身和全球的資源、環境和經濟帶來的傷害,反而自以為是一種「體制優勢」而四處宣揚大肆擴張,最終的後果就是「不可避免地會引起以貿易衝突為表現形式的制度性衝突」。

第三,世界領導權的角逐:美中兩國都具有龐大經濟體量,他們所代表的兩種截然相反的制度,不可避免地會形成一場爭奪世界領導權的角逐。

文章指出,當今世界再次分為兩個陣營:一個是以美國為首的傳統自由民主陣營;另一個則是包括中國、俄國、伊朗、朝鮮、敘利亞、土耳其等國在內的陣營,而後者的共同特點是,都奉行極權強人主導下壓制思想和言論自由的體制。

實際上,新的冷戰格局早在川普和習近平上台之前就已經形成,只不過是川普打響了對中貿易戰的第一槍,而中共在國際上採取的一系列主動進攻的舉措「加速了這場冷戰由隱性向顯性、由局部向全局的推進」。

無獨有偶,就在BBC發表上述文章的同一天,西班牙《國家報》也發表了一篇討論中美貿易戰的文章。該文指出, 中美兩國在科技領域上爆發的戰爭,才是兩國間真正爆發的戰爭,但長期被貿易戰所掩蓋。

文章表示,美國最期待中國做出的讓步,實際是中國能有效停止諸如強迫技術轉讓等不公平的行為,而是否停止對中國產品進行貿易制裁,只是美國為實現該目標而採取的一種手段。

文章表示,8月13日美國新國防法案出台的當天, 美國政府同時出台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該法案提升了美國外資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在審批或阻止境外投資進入美國市場的相關權能,這使得中美之間「科技戰」的實質開始顯出端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