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除胡錦濤外還有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透露,鄧小平在中共十四大上不僅「隔代」指定了總書記接班人胡錦濤;還「隔代」指定了朱鎔基接任國務院總理;胡朱兩人都是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宋平的「門生」。

自由亞洲電台刊發曾文章提到,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表示,外界關於鄧小平在十四大上為江澤民「隔代」指定了總書記接班人的說法不錯,而且當時還「隔代」指定了國務院總理接班人選。

李銳說,鄧小平讓李鵬任滿兩個整屆的國務院總理職務再退休或換軌道,是按照相關規定行事,屆時把國務院總理職務再交給朱鎔基。在考慮安排朱鎔基進中央時,鄧小平最欣賞的就是他懂經濟這一點。

文章還說,1992中共十四大上,江澤民和李鵬都保住了各自的總書記與總理席位,鄧小平安排朱鎔基進常委替換姚依林,成為主持經濟工作的副總理,身為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卻事實上不再管經濟,只有鄧小平才會作出這種奇怪的人事安排。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1985年,江澤民升任上海市長,僅兩年就把上海人民拖入到需要解決「菜籃子問題」的困境。鄧小平急派「經濟沙皇」朱鎔基到上海當市長給江收拾殘局。朱鎔基在上海市的表現令江澤民妒恨不已。

1989年,江澤民因為支持中共六四鎮壓,當了中共總書記,但對經濟一竅不通。1991年4月,鄧小平又把朱鎔基調回北京任國務院副總理,掌管經濟大權。

胡錦濤朱鎔基均是宋平的「門生」

李銳還透露,鄧小平在十四大上隔代指定了一個總書記接班人,一個總理接班人,而這兩個接班人說到底都是宋平的「門生」,一個是50年代初從東北帶出來的,一個是80年代初從西北提拔上來的。

簡歷顯示,朱鎔基1951年至1952年曾任東北工業部計劃處生產計劃室副主任。1952年至1969年在國家計委工作。

宋平,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組織部部長。1917年生於山東省莒縣。1952年至1957年6月任國家計委委員、國家計委勞動工資計劃局局長兼勞動部副部長;1957年6月7日至1962年12月任國家計委副主任。

二人在國家計委工作有長期交集,朱鎔基是宋平的部下。

宋平1972年7月至1981年1月先後任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甘肅省委第一書記。而胡錦濤1974年至1982年,先後任甘肅省建委秘書、副主任,共青團甘肅省委書記。

宋平1987年6月至1989年12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並在1989年6月至1992年10月任第十三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這期間,胡錦濤被調任西藏黨委書記;朱鎔基先後出任上海市長、市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

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朱鎔基與胡錦濤出任中共政局常委,分別兼任國務院副總理與書記處書記。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朱鎔基替代李鵬兼任總理。

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而中共軍委主席仍然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利用「准軍事政變」的形式霸佔了2年,胡錦濤直到2004年才接任軍委主席。

胡錦濤被鄧小平指定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後,時時都有被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廢黜的可能,但在中共元老喬石、萬里、李瑞環等的干預下,隱忍10年的胡錦濤終於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江澤民多次企圖廢黜胡錦濤、換上自己的心腹的陰謀均未得逞。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