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員工聯名信 抗議開發審查版引擎

【新唐人2018年08月17日訊】谷歌為中國秘密開發審查版谷歌搜索引擎,涉及道德層面,引發員工不滿。上千名員工聯名寫信,要求公司擴大透明度,讓員工清楚可能背負的道德後果。

八月初,媒體曝光,搜索引擎巨頭谷歌計劃在中國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

大多數員工從媒體得知消息後,擔心自己在無意中所做的技術工作,幫助中共向公民隱瞞信息,違反道德。

一千多人寫信,聯名要求管理層與員工合作,提高透明度並具體監督過程,呼籲公司落實四點要求。

網絡媒體Buzzfeed公開了信件內容。

一、建構包含普通員工代表的道德審查機構

二、任命監察員,採納有異議員工的意見

三、計劃明確,有足夠透明度讓員工對工作內容做出個人道德選擇

四、出版「道德測試案例」,根據AI原則,對「蜻蜓」等做出道德評估

這項秘密審查版谷歌搜索引擎被稱為「蜻蜓」,報導指,該版本屈從中共對內容嚴格控管的規定,限制反政府、反共產黨、民主、人權、信仰自由等搜尋結果。

發散這封信的兩名谷歌員工表示,許多員工認為,「蜻蜓」對全球的言論自由和政治異議者構成威脅,並違反了AI原則。

谷歌週四拒絕發表評論,並表示這項計劃還在初步開發階段。

事件受到美國政府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對中共長期以來限制網絡言論自由的做法深度關注。

來自兩黨的六名議員聯名寫信,要求谷歌做出解釋。

新唐人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