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多行無禮必自及(三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

一、濫殺無辜丟官減壽

唐朝的尚書蘇頲,年輕時有人給他相面說:「你能當官到尚書,能當到二品官。」後來作到尚書三品官,得病很重,找一個男巫給他看。巫說:「公的命已經盡了, 不可能再好轉。」蘇頲就談起相面人的話。巫說:「公當初確實是這樣,由於你在桂州作官時殺了兩個人,現在這兩個人在地府裡告你,司命的官減了你二年的壽命,因此你不能達到二品。」蘇頲原來在桂州作官,有兩個小官吏告縣令,蘇頲為了保護縣令殺了二吏。他於是嘆息了很久死了。(出《朝野僉載》)

二、王悅遭冤魂索命

唐朝王悅任唐昌縣令,他無辜殺了錄事李之。李之死後,李之的長子作靈語說:「王悅不講仁義道德,殺我太冤狂,一定要報仇。」他的聲音很嚴厲,經過幾天後, 王悅白天在廳堂裡辦事,忽然有拳頭打他的腰,聽到的人聽得很確實,他吃驚地看看周圍並沒有外人。到了晚上,被打的地方有些微腫,而且疼痛,當天,李之的兒子說:「我已經打了王悅,正打在要害的地方,不久就要殺了他。」王悅病得很厲害,到蜀郡去找醫生看,沒好。王悅臨死的前一天,李之讓他們的家人做幾個人的飯,還說:「我與三個客人到蜀郡去收錄王悅,吃完飯就該走。」第二天王悅就死了。王悅發腫潰爛的地方,正是右腎,這是李之乾的。(出《紀聞》)

三、多行無禮必自及

唐朝秋官侍郎周興同來俊臣共同審理案件。來俊臣另外奉旨隨時可以審判周興。周興不知道這件事。等到他們兩個人一同吃飯時,俊臣對周興說:「現在有些囚犯不承認罪行,你看怎麼辦呢?」周興說:「這好辦,拿來一口大瓮,在四面燒上炭火烤,讓犯人進入瓮裡,什麼事敢不說?」然後就找了一口大瓮,用火圍上瓮。俊臣起來對周興說:「宮內有人狀告老兄,我奉命調查,請兄進到這個瓮裡吧!」周興又驚惶又害怕連忙磕頭,把罪行全都招認了。後來判死刑,流放到嶺南。被他所破敗的人家,流放嶺南的很多,最終被仇家所殺。傳曰:「多行無禮必然要牽扯自己。」可信啊!(出《朝野僉載》)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