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貿戰升級「精神備戰」? 黨媒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節節敗退,近日,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先後發表署名「宣言」的文章。有港媒說,文章雖隻字未提貿易戰,但卻很明顯是希望鼓舞國內士氣,而這代表中宣部言論的文章,應是官方為貿易戰升級作「精神備戰」。

自中美雙方互徵關稅以來,貿易戰逐步升級,貿戰令中共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不僅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經濟也屢屢不振,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悄悄外逃避險,企業違約更是逼近空前高點。高層還因此出現更嚴重分裂現象。

更嚴重的是貿易戰前景目前尚無法預測,很可能會給中國社會帶來變革性影響。

貿易戰開打之初,央視發表題為「抗擊美國貿易戰,中國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價」的文章稱,貿易戰是「國運之戰」,要求百姓「舍小家顧大家」,「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方面暫時的損失」,與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共克時艱」。

8月份黨媒《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又先後發表〈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和〈改革開放天地寬〉。

港媒16日刊發評論說,文章雖然隻字未提貿易戰,但卻很明顯是希望鼓舞國內士氣。

兩篇文章發表的背景是,貿易戰升級引發輿論中共內部可怕傾軋,宣傳系統被圍剿之時。吹噓中國國力已全面超越美國的清華教授胡鞍鋼,更被指誤導中南海,清華上千校友聯名要求罷免他。

分管宣傳及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王滬寧,不僅沒預見貿易戰,其宣傳系統還幫倒忙地火上加油,因而傳聞稱他將被問責。

外界認為,美國發起貿易戰是因中方文宣太張揚,明報說,但誰都知道這種反彈其實是對官方之前文宣不滿的折射,王滬寧因此落台的可能也不高。

體制內挺習派學者辛子陵說,中共十八大後,在主管中宣部的劉雲山導演下,以及十九大後,在現任主管宣傳部王滬寧的政治導演下,黨媒出現了「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等吹噓文章。

而中共宣傳口的大吹大擂,從根本上破壞了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建立的良好關係,也引起歐美等民主國家的警惕和反對。

辛子陵說,雖然十九大後,中宣部、網路辦高層早已換人,但基層的網管及成千上萬的「五毛黨」,還是江派大員劉雲山的「忠實」部下,那些人「立場堅定」。

他表示:在網路上哪個帖子該放行、哪個帖子該刪,那些人成了把關者,無論國際大事件,還是社會小新聞,他們都要置喙,呼風喚雨,撒豆成兵,居然成了氣候。

劉雲山做為江派的前台人物,近年醜聞纏身。港媒曾爆料,十八大以來劉雲山成了江派對抗習近平的最前台人物,不但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給習挖坑設障,不斷以高級黑方式極力將習「文革化」,更是急於在19大下台前布置攪局,暗中組建「反習小聯盟」,揚言「打爛習的盤子」。

辛子陵分析說,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南海傳聞滿天飛,也與劉雲山「高級黑」的輿論宣傳有關,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等3只「大老虎」所代表的權貴集團,更是意圖借貿易戰逼宮習近平下台,再度搶奪天下。

評論人士唐浩也曾說,儘管大批江派貪官被拿下,但巨貪黑幫的幫主江澤民和曾慶紅仍逍遙法外,頭目不除,江派黑幫並未瓦解,他們偕同其它極左勢力,借當局貿易戰挫敗經濟動盪之名,發動政變,進行絕地反攻實現「復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