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捲入股票操縱案 黃曉明49家商業版圖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國大陸影視男明星黃曉明,因涉嫌捲入18億股票操縱案,近日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人物。有陸媒日前發表了一篇起底式報導,曝光了黃曉明旗下由49家企業組成的商業版圖。

據《華夏時報》報導,與黃曉明有關聯的企業共有49家,其中有9家企業的法人就是黃曉明本人,此外他還是另外46家企業的股東,並在12家企業擔任了高管,這三個角色雖然有所交集,但也足以說明黃曉明的商業版圖相當廣泛。

這49家企業涵蓋的範圍包括廣播、電視、電影、商務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服裝、餐飲、文化藝術等,而黃曉明旗下的投資類公司更多達13家。

這篇報導梳理黃曉明的商業帝國後將其劃分為以下4類:

第一類是成立個人工作室。即股東僅為黃曉明一人,註冊資本可高可低,如東陽橫店淇悠影視文化工作室、上海攸合影視文化工作室等6家。

第二類是黃曉明與其母親張素霞一同設立的「母子公司」,多為諮詢類企業,其中上海聰垚商務諮詢有限公司、上海毓盛商務諮詢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分別高達1.25億元、0.9億元,張素霞擔任監事一職,其還是青島市企業幹部。

第三類是黃與圈中好友、商業夥伴共同投資開公司,共計10家,且7家從事投資行業。

第四類是黃與VC/PE機構合作創辦公司,如數岩科技(廈門)股份有限公司。

報導稱,黃曉明投資的公司問題「層出不窮」,其中北京星雲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良友名都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曾多次收到過裁判文書;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風險信息多達71個,包括行政處罰、開庭公告等;中國合伙人騰飛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大咖聯盟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則存在「經營異常」。

該報導並表示,近年來,股權投資公司往往成了明星們最直接的選擇,因為無論明星是實際出金入股,還是技術入股,甚至資源入股等其他方式,透過股權投資公司參與市場,無論從持有還是退出,都有極大便利性,所以明星大多都會染指資本圈,而資本市場也讓明星們「暴富、暴賺」。

此外,8月15日凌晨, 黃曉明再次發表聲明,強調自己沒有參與股票操縱, 也並未投資長生生物。

據公開的資訊,此前證監會對高勇操縱股票精華製藥一案處罰金額高達18億元,而黃曉明因涉嫌捲入高勇股票操縱案曾與證監會稽查人員見面3小時。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