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喝咖啡引「是非」 中共打壓台灣再一樁

【新唐人2018年08月16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在85度C門市喝杯咖啡,在中國引發所謂「台獨企業」風波,該企業不僅門市被突擊檢查,還有多家外賣平台被下架。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批評,這是中共對台灣最惡劣的霸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蒞臨85度C買咖啡,卻被中國網友稱「台獨企業」,引發抵制。

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點名壓力下,85度C的大陸官網發出3點聲明,聲稱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還用「台灣當局領導人」稱呼中華民國總統。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對於所謂「台獨企業」的指控是無中生有,是一種社會激化的現象。曾建元認為,事實上,中國民眾對於現實社會的不滿情緒,往往透過政府不會打壓的議題宣洩出來。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它其實和一個大陸社會政府控制的尺度有關。我記得最早期,上個世紀末,上海針對日本的企業,曾經有過遊行,後來又出現打砸店家的狀況,那現在的話,台灣或者是台獨議題現在當下顯然就是取代了過去的日本,成為另外一個宣洩大陸不滿社會情緒的出口。」

不過,85度C的聲明似乎起不了作用。8月15號上午,85度C位於福建省泉州市的門店,遭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中秋、「十一」雙節前食品安全例行檢查為由,進行突擊檢查。還有多家外賣平台將85度C下架。

曾建元:「它要去查85度C的帳等等,給人民的一種感覺,它是支持聲討所謂台獨企業的這樣一種行為,而且還用政府的具體行為去加碼,表示這個支持,那這個對企業的經營者來講,它本來商業行為跟政治無關,那你又要它政治表態,可是你現在又要對它查帳,那對它整個在中國大陸的商譽造成一種負面的影響。」

曾建元指出,如果中共政府不斷的縱容這種嚴重傷害台商的行為,會讓台商對於整個中國消費市場缺乏安全感,而其他國家的企業也會有連鎖反應。

曾建元:「特別是之前習近平也講說,他要支持自由貿易,既然是自由貿易,那你對於海外到中國來投資的這些企業,是不是應當在制度上面,或者在整個社會的一種關係上面,是不是要善待,讓這些外來(企業)對中國消費市場有信心。」

對於85度C大陸官網發出的聲明,台灣政府形容那是「屈辱聲明」。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 台商屈服這個在人家屋簷下,你不得不低頭,這個是沒有什麼可以指責的地方,可是中共應該好好想一想,你霸凌這些,吃虧的在我認為是你中共,你藉這個題目,尤其是在美國,那美國政府和美國老百姓會怎麼看中國?會認為中國是一個不講理的國家,也就是這種一再的霸凌,一再指鹿為馬的事情,造成了全世界現在對中國反感。」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允許網友界定它的政策,並直接下結論,這個事件反映出中共對台灣最糟糕的作為。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這簡直是荒謬至極,這是所有霸凌行徑中最惡劣的一種,我們可以理解到台灣人民對這種行徑將有何種負面反應。」

曾建元:「現在兩岸關係的緊張情況之下,當然它也跟中美貿易戰有關,那台灣跟美國顯然現在在政治上面,可能跟中國共產黨政府是站在對立面,這種民族主義的一種情緒,如果沒有善加疏導的話,它可能會從台灣議題會延燒到日本,或者延燒到美國,那未來是不是有可能發展像清朝義和團那種現象,向全世界宣戰?」

評論表示,最近從航空公司網站、國際連鎖飯店網站,到東亞青年運動會的比賽停辦,中共放肆的打壓行為,全球人民都看在眼裡。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