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 貿易戰中 中共正在被孤立

【新唐人2018年08月16日訊】美國已經與歐盟等達成零關稅意向協議,正在形成新的世界貿易聯盟,美國媒體認為,貿易戰中, 中共正在受到孤立。

8月10號,美國總統川普在一篇推文中暗示,美國可能不久將與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這是繼與歐盟達成零關稅意向之後,美國可能在貿易談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

到目前為止,原本對於零關稅不太支持的歐盟已經作出了妥協和讓步,預計日本也會步歐盟的後塵,如果再加上墨西哥和加拿大,在美國一對一談判、各個擊破後形成的這個新聯盟, 將佔全球70%的市場。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川普發動貿易戰之後大家看破了一個謊言,我們過去一直認為美國利用國際組織佔盡了便宜,現在才發現原來是其他國家利用美國的強大開放和巨大的消費市場、科技研發能力、維護的國際秩序,才得到了不斷發展。」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儘管中國長期順差,美國長期逆差,這種事情對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存在,但習慣於利用WTO佔便宜的中共,不可能像歐盟等國家一樣,做到零關稅。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中國曾經也簽過這樣的協議,一個是和澳大利亞的自由貿易協議,一個是和韓國的自由貿易協議,結果呢,中澳的自由貿易協議和中韓的自由貿易協議都等同於零了。」

據報導,在8月10號結束的美國和日本的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中,兩國政府在對待中國問題上達成共識,確認了進一步加強有關不公平貿易交易和侵犯知識產權等全球性經濟問題方面合作的重要性,並表示要與歐盟等共筑日本媒體所稱的「中國包圍網」的姿態。

「美國之音」認為,貿易戰已經使中共受益匪淺的WTO地位岌岌可危,中共在對美貿易戰中將倍感孤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造成孤立中共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共在加入WTO之後的17年間,不僅利用美國對中國的開放迅速發展,還違背承諾,繼續保持很高的關稅壁壘、非關稅壁壘、對出口進行補貼,使得美國製造業大規模流失或者倒閉;另一方面,中共系統性的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在國際上試圖挑戰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在聯合國人權組織和一帶一路中輸出腐敗和對別國控制;更令美國惱火的是中共還支持美國的敵人或者低人權國家甚至恐怖組織,給美國製造麻煩。

秦鵬:「孤立中國還一個原因,就是川普特別今年以來,試圖談判改變中美兩國之間不平衡的貿易關係,但是中共拒絕結構性改變,美國被迫提高關稅試圖阻止盜竊知識產權等之後,中共還不知悔改,還主動攻擊美國農民實施報復。」

秦鵬認為,美國這些年在WTO遭遇中共帶來的困擾,其他國家也同樣經歷了,因而這些正常國家更容易與美國結成聯盟。

除了目前歐盟、美國、日本、加上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墨西哥等,佔了世界貿易的70%外,美國還在布局印太地區的經濟戰略。

秦鵬:「我們知道印太地區,包括東南亞國家,它的生產成本比中國還要低,一旦這些國家的生產能力建立起來,那麼中國引以為豪的世界工廠地位也會失去,全世界將建立起一個相對獨立的經濟循環體,中國這個時候將受到真正嚴重的孤立。」

秦鵬説,一旦布局完成,就會相應的帶來外資繼續大量流出、富人出逃、人民幣斷崖性貶值、經濟蕭條。

採訪/易如 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