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間諜之路」? 英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中共極力推進的「一帶一路」,涉及到與多個國家的政治、軍事、經濟和外交方面的合作。英媒稱,中共利用「一帶一路」項目,蒐集相關企業和國家的情報,進行間諜活動。

英媒《金融時報》援引美國網路安全公司FireEye的報告稱,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中共網路間諜活動正在增多。2017年底,「中共間諜組織所獨有的」惡意軟體,攻擊了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且有多個歐洲國家的外交部被釣魚郵件瞄準。

專家警告稱,中共正利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蒐集情報並抑制反對意見。

FireEye副總裁桑德拉•喬伊斯(Sandra Joyce)表示:「他們感興趣的似乎是那些對他們來說有重大金錢利害關係的國家,或者是那些正在制定一些政策、而這些政策會影響到未來項目的國家。」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顧問薩曼莎•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稱,除了監控大型項目和收集情報外,中共很可能還想利用所收集到的數據來抑制反對意見。

霍夫曼表示,中共在海外的「數據驛站」包括電子商務平台、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電信網路、運輸企業、酒店、金融支付機構和物流企業,它們「將通過後端把數據發送到位於中國(共)的集中分析中心。」

大數據已經成為目前各國情報來源的最重要手段。美國的通信工程博士龔叔佳對自由亞洲說,中共通過各種方式蒐集數據,可以獲得大量政治、軍事和經濟情報。

很多網路公司在蒐集大數據,谷歌、臉書和微信對人們的了解甚至比本人還厲害,但它影響的不是個人,而是國家安全。

龔叔佳博士說,中共為一些國家提供大批電信基本設施和裝備,因此蒐集情報的活動會更加容易。

FireEye的報告稱,一個名為「Roaming Tiger」的中共網路間諜組織已將目標對準了白俄羅斯,中共正在該國修建其在歐洲最大的工業園區,被指與中共情報機構有關聯的中興通訊,是該園區的投資者之一。

另有一個中共黑客組織已經嘗試過侵入馬來西亞公共和私人組織的網路。喬伊斯表示:「我們預計針對馬來西亞組織的間諜活動將會增加,其目的是深入了解該國時事。」

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稱,此前與中共談判達成的是「不平等」協議。馬哈蒂爾叫停了好幾個與中共合作的項目。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分析說,中共一帶一路策略,本來就是一個大型多功能政策架構設計,使中共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方面獲得優勢,也為情報蒐集提供了便利條件。

「中共是最注重情報蒐集的。現在一帶一路設立這些點,不管是工程隊、港口、金融服務或者是孔子學院,那就會都變成情報蒐集的一個站。」明教授分析說,任何中國人都可以是間諜。

「按照中國情報法,你不配合就是違法,違反國家情報法,如果你配合,那對外國來說就是間諜。所有的中國公民都面臨這個問題。」

「一帶一路」已經引起了多個國家的高度警惕,從巴基斯坦、坦桑尼亞到匈牙利等多項工程被取消,因為許多國家擔憂,中共試圖通過這些項目對他們加以控制。

「一帶一路」也招致俄羅斯的抵制,因為它與俄方提出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俄羅斯媒體日前刊文稱,中共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中亞國家對中共的厭惡感就越強烈。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也公開批評「一帶一路」具有冒犯性,干擾全球貿易。川普表示,他曾當面告訴習近平,他不想要「一帶一路」這個項目。

美國近期啟動印太計劃,將投入1.13億美元,支持印太區域的經濟發展。外界認為,印太計劃是在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美國彭博社8月12日刊文稱,「一帶一路」關乎中共的成敗,若失敗,中共或將走向和蘇聯一樣滅亡的道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