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師被審查起訴 妻遭跟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大陸人權律師余文生早前被中共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務罪逮捕。近日餘文生的辯護律師確認,余文生上月中已被江蘇徐州檢察院審查起訴,兩位律師已向檢察院提交辯護律師的手續。其妻許艷因營救丈夫遭到中共的打壓。

余文生妻子許艷的社交媒體推特透露,自余文生今年1月被捕後,她曾向中共不同部門申請監督及審查案件,但幾乎不獲回覆。

許艷批評徐州市檢察院沒向家屬發出通知書,且至今不讓她所請的律師會見余文生。許艷在7月24日的推特裡說:「余文生律師幫助過疫苗受害者當事人。就是這樣的律師,現在被關在徐州市看守所裡。已經被關6個多月了,一直沒有得到辯護律師的會見。辦案人員是誰至今不告訴家屬,使得基本的法律程序都不知道,家屬也找不到辦案人員問。」

許艷還表示,自己被北京的警察跟蹤,並被限製出行。她的推特說:5月31日,我岀門,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派岀所片警和另一人,另看到2個八角居委會人。近距離跟著我。我打了2輛出租車,他們對司機說是警察,讓出租車靠邊,不拉我。

余文生是北京人權律師。他曾代理幾起被中共視為高度敏感的案件,其中包括被關押了三年的人權律師王全璋。

余文生律師案件回顧

2018年1月18日,余文生發表公開信,建議修改中國憲法,要求公正選舉,對中國共產黨實施監督和其他改革。

2018年1月19日,余文生律師被數名警察帶走拘留。2018年1月20日,余文生的妻子收到正式通知,余文生被以「妨礙公務罪」刑事拘留,關押在石景山區看守所。自關押以來,當局不允許余文生與律師或家人聯繫。

2018年1月27日,許艷被中共警方傳喚。期間警察告訴她,對余文生的刑事指控已從「妨礙公務罪」升級到「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傳喚中,許艷了解到,余文生被已被轉移到徐州市銅山區「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2018年4月18日,余文生的律師常伯陽和謝陽前往徐州市銅山區公安局要求會見被關押的余文生。銅山區公安局拒絕其要求,並出示了2018年4月16日餘文生書寫和簽署的聲明,表示打算解雇他的律師,並請他的妻子不要委託其他律師代理。中共當局有強迫被拘留者及其家人解聘自己聘請獨立律師的前科。在被捕之前,余文生已經準備了書面和視頻證詞,宣布如果被拘留,他不會自願解雇他的律師。

2018年4月19日,余文生的妻子許艷與丈夫通過視頻交流。據許艷透露,余文生骨瘦如柴,頭髮長而蓬亂。許艷詢問余文生是否寫了辭退自己律師的聲明,余文生的回答含糊其辭。

2017年,大陸司法部門拒絕了余文生的律師執業年檢,最終迫使他離開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余文生也嘗試建立自己獨立的律師事務所,2018年1月,余文生得到通知,他申請的律師事務所也被拒。隨後,余文生被告知,由於他超過半年沒有被其他事務所聘用,他的合法執照將被註銷。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