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決中期選舉 北京「拖」字訣或先拖垮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北京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仍是「拖」字訣。港媒分析認為,北京想拖到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再決斷,不過,中美貿易戰已引爆中共政經混亂,「拖」字訣可能會先拖垮北京自己。

香港《蘋果日報》8月16日刊發李平的評論文章指,中美貿易戰是戰是和?或將取決於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文章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給北京的談判死線都設在中期選舉前。8月23日,美國將向16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25%關稅;9月6日,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25%關稅的諮詢期結束,最快當月實施。

而北京迄今無意重返談判桌,是想拖到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視川普支持度再決定何去何從。

不過,文章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已引爆中共政經混亂,「拖」字訣可能會先拖垮北京自己。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連番下跌,人民幣兌美元從4月中以來,已經下跌9%。近期大陸P2P網貸平台又頻頻「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

紐約時報指,如果貿易戰升級,有人擔心公眾對經濟的信心可能會動搖,中共將面臨遠比出口下降更嚴重的問題。

最近幾天,中共商務部、警方和其他部門官員召集大陸出口商的高管,詢問有關辭退工人和將生產線搬到其他國家的計劃。

華爾街日報指,從中方公布的7月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下行,特別在投資方面,數字是2000年以來的新低,經濟出現疲滯。

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面臨堆積如山的債務,人們擔心,長期的貿易緊張可能會導致資金迅速逃離中國,從而引發更大的金融和經濟問題。

而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也日趨激烈。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宣傳部門被指宣傳失誤,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近期秘密进行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休假),应对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党内政争被传是会议焦點。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以"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静待其变。

蘋果日報文章稱,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將決定北京的「拖」字訣是否有效,也將決定中共權鬥的結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