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防法案攪動中南海 黨媒反常示弱:不是美國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川普總統13日簽署美國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確定與中共「長期競爭」的根本戰略,引來中共四大部門的抗議。一貫強硬的黨媒《環球時報》回應時,卻罕見地承認不是美國對手,引起外媒關注。

8月14日,《環球時報》在題為的社評中表示,川普簽署國防法案,想要重建美軍無可匹敵的實力,這個目的實現得相當順利且徹底。

文章稱,世界上沒有一支軍隊敢主動挑戰美國,中共也很相信美軍的厲害,「我們知道中國不是美國的對手,用軍事手段討伐美國,這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成為我們的選項」。

雖然該社評的主旨是攻擊川普對中共的政策,但作為一貫宣傳「趕英超美」的黨媒來說,公開承認中共軍隊打不過美軍,實屬罕見。海外諸多媒體均以「中共官媒示弱」為題進行了報導。

該文中還稱,美國已經「固若金湯」,還「奢求」更多安全,目的是破壞中共的「國家安全」。社評並威脅,美國不該有「征服中國的野心」。

社評全文指責美國意圖威脅中共安全,但卻避而不提美國國防法案的具體內容,顯示黨媒有混淆視聽之嫌。

美國國防法案中,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法案中118此提及「中國(中共)」,大篇幅地闡述了中共對外擴張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各種行徑,以及美國的相應對策。

其中涉及的內容包括,中共的武器開發、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其他地區的軍事基地、「一帶一路」對外擴張、「中國製造2025」計劃、「孔子學院」的政治滲透、強迫技術轉讓、對美投資、網絡攻擊等等。

另外,川普在簽署法案時還發表演講,強調要警惕中共已經開始將太空軍事化,並表示美國新建的太空部隊將很快超越對手。

法案公佈後,中共外交部、國防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以及商務部四大部門都表示抗議。其中,外交部和國防部再次抨擊美國的「冷戰思維」。但此前6月,白宮的報告就毫不隱諱指出,中共正在進行全球範圍的經濟侵略。

外界觀察注意到,《環球時報》社評雖然強調了捍衛中共「核心利益」的決心,但其承認「懼怕」美軍實力的言論,依然與《人民日報》等喉舌釋放的信息有出入。

中共北戴河休假後期,《人民日報》連發重磅文章,批判貿易戰「中方責任論」,定調在穩定經濟的同時強硬對抗美國,並回擊「你的國不那麼厲害」的輿論。

《環球時報》被指代表中共軍方鷹派立場。但日前曾發表社論,諫言回歸類似「韜光養晦」的策略,承認「美國在一定時間內領先中共的現實」。有評論指,這可能代表部分軍方勢力反思貿易戰之後的表態,意在警告文官們不要激化中美矛盾。

近一段時間以來,海內外黨媒的輿論陷入混亂局面,中共各部門的聲音也很難一致,甚至公開互相攻擊。美媒指,貿易戰已令中共內部分裂,亂了方寸。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