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現原形?歐媒:中共只是泥腿巨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共節節敗退,局勢發展遠超預期。英媒稱,北京所有決策者都被川普(特朗普)的極限施壓震驚了。另有歐媒稱,從貿易戰的發展來看,現在的中共不過是泥足巨人。

8月14日,《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領導人試圖在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和貿易施壓面前展示自己的自信。但日漸清晰的是,與川普政府的摩擦及國內的麻煩,似乎開始對習近平的政治主導地位造成影響。

隨著中共經濟形勢不妙,審查機構一直在刪除網上的大量批評中共的言論,中共內部也出現越來越多不安的跡象。

中共商務部以及其他部門的官員,近期已經傳喚出口商,詢問有關裁員及將供應鏈切換到其他國家的計劃。

報導說,中美貿易戰如果升級,人們擔心中國公眾對經濟的信心可能會發生動搖,使這個國家面臨比出口下降更為嚴重的問題。

美國於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了25%的關稅,中共也做出了同等的回擊。在美國確定於8月23日對中國商品徵收第二波關稅後,中共也稱會做出同等的回擊。

此外,美國還將對中國另外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的出口嚴重受阻,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也暴露了中共的一些軟肋。

目前中共經濟正面臨重重危機,股市狂跌至3年前低點;人民幣也一跌再跌;投資和家庭消費減弱;公司違約不斷增加;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地方及企業違約逼近空前高點。

瑞士《新蘇黎世報》引述華裔美國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分析稱,這場持續一個多月的貿易戰,正在削弱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力地位。

裴敏欣說:儘管中美貿易戰的經濟後果還沒有顯現出來,但是已經對習近平構成了截至目前的最大威脅。其原因,則遠遠超越經濟層面。中美貿易戰清晰地表明,中共依然非常依賴美國市場和美國的科技。

他分析,如今的中共和當初的世界霸主地位相差甚遠,也不具備重新劃分世界經濟秩序的能力。這證明中共治下的中國現在不過是泥足巨人。

中共的地緣政治影響力也幾乎無法被高估。裴敏欣說,在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之後的40年裡,中共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經濟發展,但是如果沒有美國方面的合作,即使不是完全不可能,也會大大放緩。

中共在貿易戰中與美國「死槓」,被認為是正在錯誤的道路上狂奔。

裴敏欣認為,中共統治精英階層並沒有忽略這一點,他們的不滿情緒已經能夠讓人察覺,而且這種情緒還在不斷強化。

相對於嚴峻的金融形勢,貿易戰引發的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暴露出來,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

裴敏欣說,儘管今年夏天傳言稱,中共黨內退休元老集結反習勢力,逼迫習近平下台不可能實現。但未來卻是未知數。要是繼續現有路線,任何一個微小的失誤,都會強化針對習近平的負面看法。

但是如果改變路線,習近平則有可能因承認自己此前誤判形勢,而導致聲譽受損。「這會是現實的風險,但是習近平別無選擇。今年夏天,中國上下瀰漫的不滿情緒,清晰地表明習近平需要一套新戰略。」裴敏欣說。

針對習近平目前面臨的困境。英國《經濟學人》雜誌9日說,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習的團隊便錯誤地認為,可透過一些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而中共也一直在用這種手段「安撫憤怒的外國人」。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春天,習近平和他的僚屬,在一場晚宴中,自信地預測,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不會升級,而川普的施壓,只是在做做樣子而已。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團隊「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而這些人(錯誤的美國人)都是與中共有很長時間往來的商業鉅子。

《福布斯》也評論稱,中共對川普以及美國政府現狀的誤判,令其陷入困境,無法反擊。目前,美國兩黨空前一致地支持川普痛擊中共,美國國會也沒有人替中共說話。

英媒12日透露,一名同北京的決策者關係密切的中國經濟學家說:北京的所有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但是大多數人仍認為,川普只不過是在試圖極限施壓,最終會讓步。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警告中共,「最好不要低估川普總統」。

他表示,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而這個新的聯盟將包括中國曾一度希望拉攏的歐盟、墨西哥、日本和澳大利亞。如果新的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順利,預計加拿大也會加入。

有媒體稱,不難看出,川普的對華貿易戰的核心目的,就是聯合全球圍剿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多到泛濫程度的中共。

《南華早報》10日稱,北京在幾個月前宣示要對美國針鋒相對地報復時,或許已有誤判,低估了華盛頓方面的反共情緒。現在,北京所有的人,應該都明白局勢有多麼艱難了。因此,北京必須開始改變戰略。

報導說,為了擺脫現在的困境,北京或許需要同川普直接交涉,弄清楚他想要什麼以宣布獲勝,並為此創造條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德媒:中美雙方還有一場更可怕的戰爭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