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大豆入港 中儲糧繳關稅引關注

【新唐人2018年08月14日訊】載有7萬噸美國大豆的「飛馬峰號」貨船,在海上徘徊一個多月後,12號終於在大連港卸貨。買方中儲糧稱,它將支付600萬美元進口關稅,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7月6號,中共對大豆等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25%報復關稅前夕,載有7萬噸美國大豆的「飛馬峰號」貨船極速趕往中國,希望能趕在關稅措施生效前,抵達中國港口,但終究未能在規定時間內上岸。

此後,「飛馬峰號」在海上經歷了37天的漂泊,終於在8月12號凌晨靠岸大連港,卸下價值超過2000萬美元的貨物。大豆買家中儲糧油脂公司稱,將按照相關法律繳納約600萬美元的關稅。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有網友說,中儲糧不是國企嗎?這是誰制裁誰啊?明白了吧?最後買單的是我們,說白了,他們是在制裁我們!百姓買單。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國老百姓是吃兩遍虧,國企繳納這種增加的關稅,當然是老百姓買單;那麼進口的這種大豆價格上漲,物價也會跟著上漲,那麼還是老百姓來買單。中國老百姓成為共產黨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的那個『代價』。中國財政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前7個月個稅收入是9225億元,同比增長了20.5%,整體的財政收入增長的速度也超過了GDP增速的大概兩倍,共產黨就是這樣與人民群眾『共克時艱』的。」

針對中共國企支付關稅這件事,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共打大豆牌,是一敗塗地。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中共希望通過巴西和阿根廷進口大豆,來打擊美國的農民,不料巴西趁這個時機漲價,向阿根廷買大豆的計劃也落空了,因為阿根廷今年旱災,它本身的大豆不夠用,它要從美國進口大豆。這條船在海上漂了一個月,結果美國這次還是按原價賣,關稅誰出呢,國營企業出。這個事情說明甚麼問題呢?中共在反擊川普的貿易戰,特別在大豆上面,走的一敗塗地。」

伍凡指出,大豆對中國非常重要。

伍凡:「大豆,中國十幾億人口要吃煮菜的油,大豆油,少量的是菜籽油,並且油渣要養豬,中國人吃豬肉,所以大豆對中國非常重要,還要吃豆腐,這是牽涉到12億漢民族的飲食習慣,所以中共這步棋是完完全全走失敗了。今後怎麼走,我們往下看吧!」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豆年需求量超過1億噸,但產量卻只有1,000多萬噸,大豆的產需缺口高達9,000萬噸。有評論說,中共國企繳關稅這事說明了中國已陷入大豆荒,中共不得不對美國讓步。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也有可能當初的合同就寫明由買方支付關稅。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從現在開始所有的賣到中國去的大豆它都不再加稅嗎,或者說以後所有的這些稅都由中資公司買方去交稅嗎,如果以後都是這樣子的話,那這件事倒是真的了。總共才發生了一次嘛,發生了一次這種事情,你就說它因為大豆恐慌,恐不恐慌和這一次加不加稅,可能是沒有太大的關係啦。這個東西需要看兩家的合同。」

藍述指出,從宏觀上看,中共打大豆牌,對美國沒有多大影響。

藍述:「去年的全球的總需求量和今年的全球的總需求量,以及去年全球的總產量和今年全球的總產量,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的。那中國不去買美國的大豆,它去買別的國家,不管是阿根廷、巴西啊,那原本從阿根廷和巴西去買大豆的那些國家就會回過頭來買美國的。所以從宏觀上來講,它不可能對美國的農產品造成太大的傷害。」

也有評論指出,中方對美國大豆需求大,制裁美方隨時會引起系列連鎖副作用。因為需求缺口如不能填補,不利於經濟大局。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