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機另有玄機?川普連環打擊一帶一路要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美國擬對土耳其加徵關稅,令其經濟陷入更深的危機。港媒分析,川普政府正在接連打擊中共「一帶一路」重要節點,而土耳其連接歐亞,是「一帶一路」要塞。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稱,美國總統川普8月8日批評「一帶一路」具冒犯性,干擾全球貿易。同時,美國政府接連出手打擊「一帶一路」幾個重要沿線國家。

8月6日,美國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11月4日起禁止第三國購買其石油。8月9日,美國宣佈8月22日將擴大對俄羅斯制裁,限制其出口及融資。8月10日,美國宣佈擬對土耳其鋼鋁徵收的關稅翻倍,導致土耳其里拉大幅貶值。

文章說,這三個國家都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如果沿線國家相繼陷入經濟危機,對中方的外交戰略將是一大挫折。

土耳其位於歐亞大陸交界,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今年6月大選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致電北京,表示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在此之前,埃爾多安4月宣布提前於6月舉行大選,隨後習近平與他通電話「交換意見」,外界認為這是北京公開為其競選背書。

土耳其人和新疆維吾爾人屬於同族,中共對維吾爾族的迫害曾導致中土一度交惡。但土耳其在埃爾多安強權執政後,逐漸陷入政局動盪、經濟困局和外交危機,本為西方盟友的土耳其,開始積極向中、俄靠攏。

2016年土耳其爆發政變,埃爾多安事後指美國牧師布倫森與政變有關,並囚禁至今,導致與美國交惡。從2016年起,埃爾多安以搜捕政變者爲由,對國内展開大清洗,招致國際社會對土耳其人權狀況的批評與擔憂。2017年埃爾多安修憲,進一步擴大了總統權力。

在埃爾多安2003年開始執政後,中土貿易迅速增長。2002年雙邊貿易總額僅20億美金,但12年內卻成長14倍,中國也成為土耳其的第二大進口國。在「一帶一路」政策下,中資也大舉湧入土耳其。中共在2011年還決定在烏魯木齊設立土耳其工業中心。

目前,川普政府在政治、軍事、經濟方面正在走向和中共的全面對抗。除了貿易戰之外,美中還在南海、台灣和朝核問題上展開博弈。

川普剛剛簽署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包括在南海和太空等領域抑制中共擴張,加強台灣防衞,同時對進入美國的中資加強審查。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