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關稅實施前 美4艘煤炭船重演生死時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中美雙方在貿易戰中祭出的新一輪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政策即將於8月23日正式實施。在距離新關稅實施大約10天之際,多艘滿載美國煤炭的貨船正重演「生死時速」,一路向著中國港口狂奔,希望能趕在新關稅生效前進港入關。

由於美國煤炭被中共政府列入了8月23日即將實施的加徵關稅25%的商品清單中,近日至少有四批價值3000萬美元的美國煤炭貨船正向中國方向全速進發。

據路透社報道,這次從美國港口向著中國港口一路狂奔的貨船,總共裝載有33.5萬噸美國的煤炭,如果這些貨船能夠及時到達中國港口,就可避免被徵收新的高額關稅。不過,後續更多的煤炭貨船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時間太緊迫,貨主們都「急急忙忙地一批又一批向中國發貨」。

中共官媒隨即報導稱,在新一輪關稅戰的較量中,中共政府選擇以能源產品為突破口,所以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煤炭首先成為了中方打擊的重點目標。

此前,美國貿易官員於8月7日公布了一份包含279種產品價值約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宣布將從美國將於8月23日開始對這些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加征25%的新關稅。美方的新關稅清單,主要瞄準的是中國工業部門的產品。

8月8日晚間,中共商務部也宣布,將從8月23日開始對333種價值約16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征25%的關稅,美國煤炭、油品、鋼鐵產品、汽車和醫療設備等都將被納入新關稅的產品清單之中。

這是中美貿易戰中雙方在關稅戰環節拋出的第二批加征新關稅產品清單。此前的第一批產品涉及340億美元的產品新關稅,已於7月6日生效。

當天,一艘名為飛馬峰號的貨船,滿載美國大豆在黃海上狂飆,欲趕在新關稅生效前入關,但終究晚了數小時,而不得不在海上飄蕩了一個月,近日才終於在大連北良港卸貨。此事件曾經成為中文媒體上熱議的話題。

其實在貿易戰中,不僅從美國運往中國的貨物遇到了上述尷尬的事情,也有大批載有美國廢舊金屬的中國貨船也面臨著同樣的尷尬境地。

據路透社8月13日報導,在中國公布了對美國徵稅的160億美元商品清單後,外界發現來自美國的廢料也在這份新關稅名單里,這讓很多中國廢銅加工商和進口商也感到措手不及,立即加快了轉運或轉售正在運往中國的廢銅料的進度。

該報導稱,今年第一季度每月幾乎有2,200批銅廢料船貨從美國發往中國,平均每批貨大約20噸。如今新的高額關稅政策促使這些廢品回收商家爭相找尋新買家,畢竟轉售的風險低於通過第三國轉運。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