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口將大難臨頭?傳高層內部怒斥:你們都聾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結束之際,網路上流傳在官媒內部召開的學「習」講座活動中,神秘主講人言辭激烈的批評中共最高喉舌及中宣部的宣傳策略失誤,甚至質問官媒「你們都聾了?」有分析說,這場代表習近平真實態度的講座所釋放的信號,預示宣傳口將大難臨頭。

中共官媒報導,8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表明具有神秘色彩和充滿權鬥謎團的北戴河休假已結束。

與此同時,網路上一篇題為《獨家:北京的政治宣傳模式發生改變,或正對沖中國異議的弱點》文章稱,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之際,一場由中共神秘人士主講的學「習」講座活動,在中共官媒內部召開。

學「習」講座是指,中共黨內此前發放了一本叫做《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的小冊子。這本書原打算只在內部流通,供中共黨內學習。

有知情人獲知,在中共頭號「國社」內舉辦的這場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學「習」講座中,出現諸多關鍵信息。

鑒於與會者都是宣傳系統的「大佬」級別人物,且主講人在會上言辭激烈批評中共宣傳機構的言論,可以推斷主講人的級別不低於政治局委員,從某種意義上代表著習近平的真實態度。

在對宣傳系統的批評中,該「主講人」指控各大官方喉舌的問題。如央視帶偏輿論導向。從2013年開始,央視法制進行時、焦點訪談等欄目經常會播出一些「犯罪份子」痛哭流涕的認罪自悔場景。這種「電視認罪」、「未審先判」的做法,與習近平的所謂「依法治國」口號相悖。

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黨媒均被批「不理解上方意願」,甚至有些案例直接被稱其為「新聞事故」。中宣部則被指責為「帶偏了輿論導向」。網信辦被指「沒有用心學習」。

在兩個多小時的講話中,該主講人多次譴責多家黨媒「對上層之意圖理解不清」,指責中宣部帶偏輿論導向,而黨媒接受的是中宣部的指示,有些時候是沒有指示的,由於黨媒不理解「上意」,勢必直接導致海內外接收到錯誤的政治信號。

該主講人說,推特上一些著名西方媒體記者,經常通過圍觀新華社英文版、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來了解北京政權的心思,同時,通過同樣渠道了解北京意圖的還有中國體制外觀察家們、和海外華裔觀察家們。

於是很明顯,上述這些群體由於主視角一致,從而其反饋在很多方面會產生共鳴,結果是,這些群體共同推高了大眾的同一誤解的深度。而他們所理解到的只是中共宣傳部的心思,而不是中南海。

該主講人還批評,網信辦「以利益為中心,而不是以民眾為中心的刪帖做法」。而「習近平主張包容網上不同意見,而不是一味刪除」。

消息人士表示,這位主講人幾乎批評了所有審查機構,都不理解上方意思,原因是沒有用心學習《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

他更批評官媒的自我審查,質問「中宣部並沒有發布禁令,為什麼你們都聾了?」不要以為你們不報導就沒人知道,事實上有些消息早已鋪天蓋地了……



港媒稱,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這一戰略錯誤,必須有人負責。 (AFP/Getty Images)


美媒分析說,這場代表習近平真實態度的講座所釋放的信號,表明宣傳系統沉痾已久,預示宣傳口或將大難臨頭。

報導總結中共宣傳系統「三宗罪」。一是。宣傳系統管理手法粗暴,平日不出事則罷,一旦有重大問題,就往往以「刪」、「封」了事,陳舊閉塞盡顯人前。

二是,宣傳手段單一,不能與時俱進;三是,宣傳管理部門不懂時事,不解民意,頻出「誅心之論」。新聞傳播和媒體管理是有其自身規律的。但是今天的宣傳管理部門往往就是忽略這種規律,選人不賢,難與時俱進。

報導說,上述「三宗罪」,皆契合目前中南海高層主講要意,也顯示中共高層和民間,對於中宣系統不滿己成共識。基於此次中共內部演講的警示,中共宣傳方式不久或將迎來實質上的轉變,也或預示宣傳口將大難臨頭。

7月份,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引發中共黨內權鬥加劇之時,親習港媒發表對幾名中共「匿名官員」的專訪,這些官員也罕見指責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

他們認為,正是由於部分官員的不當做法和黨媒的不當言論,如過度宣傳「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等民粹觀念,才引起美國反擊,導致貿易戰升溫。

儘管這些官員沒有點名,但外界認為,他們的矛頭全都指向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常委王滬寧。而王滬寧主管的國新辦主任蔣建國於7月25日已被免職。

港媒稱,蔣建國被免職可能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有關,這一戰略錯誤,也可以說是失敗,必須有人負責。

有報導披露,習近平的上海舊部、現任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網信辦主任徐麟,將調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莊榮文,將接替徐麟的網信辦職位。

報導說,習近平希望將關鍵職位換上自己的親信,以確保經宣傳系統渲染後,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形象符合他的要求。

另外,針對北戴河會議之前,有關北京政變、老人逼宮等傳言,不具名紅二代說,習近平不會對流言聽之任之,會想辦法來對付那些高級黑他的人。

他說,習近平最大的對手就是江澤民、曾慶紅,「應該法辦」,不過先走哪一步、後走哪一步,現在還不好說。而江派劉雲山此前掌管宣傳口對習的高級黑也將一並算總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元老密會「逼宮」習近平?辛子陵:三大老虎所為
相關鏈接: 傳三老虎黨逼習下台 北戴河會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