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裁冗90% 官民比依然遙遙領先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因為中共統計數據的「不透明」,中國的納稅人到底供養著多少官員,一直是一個謎。遼寧官方一場「機構精簡」的遊戲,再次讓外界見識了官方數據的不可信。

6月11日,地方黨媒《遼寧日報》稱,遼寧省直機構659家公益性事業單位,已整合為65家大型事業單位,精簡比例達到90%。八月底之前還要完成省市縣鄉四級政府下轄的事業單位要完成90%以上的精簡。並宣稱將1:39的官民比定為「奮鬥目標」。

文章還透露,遼寧有事業單位35000餘家、事業編製超過110萬名。其中,省直公益性事業單位有990家,去掉醫療、高校、地稅系統,為659家。

這次機構精簡的目標,似乎主要是針對除了醫療、高校、地稅之外的「非創收單位」。

根據官方數據,遼寧2017年末人口4368.9萬人。按照1:39的官民比,機構改革後,事業編制應該有112萬人。

而按官方說法,目前遼寧事業編制「超過110萬名」,具體數據應該是110萬-120萬之間。

據此判斷,所謂「機構改革」前後的事業編制根本沒有多大變動,官方1:39的所謂「奮鬥目標」,只是玩了一個「機構合併」的遊戲,人員並沒有實質裁減。

另外,因為官方數據普遍存在的水分,這個「110萬名」和「1:39」的真實性也令人懷疑。

有關中國的官民比,2005年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曾表示,公務機關人員官民比例為1:26。同年,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表示,官民比是1:18。

2014年,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胡穎和廉葉嵐在《瞭望新聞周刊》撰文指出,同期,官民比在英國為1:118,印度為1:109.5,俄羅斯為1:84.1,新加坡為1:71.4。

因此,即便遼寧官方數據沒有水分,真正完成所謂「1:39的奮鬥目標」,其官民比依然搖搖領先於全球。

相比之下,黑龍江省的「奮鬥目標」則顯得相對比較「誠實」。6月22日,《黑龍江日報》稱,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事業單位機構總數、內部機構總數「原則上」至少精簡20%,事業編製總數「原則上」至少精簡15%。

吉林省則未有具體數據和方案見報。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