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中貿易戰 台灣經濟面臨結構創新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訊】近期﹐美中貿易衝突不斷昇溫﹐對於長期依賴出口﹑並和大陸經貿交往密切的台灣來説﹐風險日益增大。專家認為﹐台灣必須從經濟體制與結構方面進行創新。

數十年來﹐台灣依賴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並把大陸作為生產基地。面對目前美中貿易衝突不斷昇溫﹐台灣經濟與產業結構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教授Robert Sutter﹕「因為中國融入全球生產鏈﹐台灣很受影響很大﹐因為它和中國的生產鏈聯結緊密。這些生產鏈很多對美國構成不利﹐由於中共利用它們。這些必須要改變。」

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日前總統蔡英文提出﹕有秩序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加速執行擴大內需計畫、以及打造新南向產業鏈等七項工作。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現在台灣必須努力創造新經濟﹐才能吸引人才與投資回流。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回來不是把舊的沒有國際競爭力的帶回來﹐而是回來起造一個更新的﹑更有國際競爭力的﹐因為他們繼續擁有國際市場﹐他們得到了很多國際競爭的經驗跟能力。」

許添財認為,台灣經濟必須進行結構轉型,包括導入電子商務(e-commerce)、行動商務(m-commerce),並以此化解結構性失業問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回來﹐用我們的基礎﹐用我們信息和通訊技術(ICT)很強的基礎﹐我們資訊產業很強的基礎﹐來轉化提昇成所謂的數位經濟時代。我們是做得到的﹐是有條件的﹐是比其它國家更容易實現的。」

目前﹐台灣一方面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一方面也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降低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負面影響。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