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記者採訪孫文廣被抓 外媒驚呼:中共撕破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日前,山東孫文廣教授在家中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被當局當場帶走,後在輿論壓力下被帶回家中軟禁。不過,事情越鬧越大,《美國之音》兩名駐京記者到孫教授家中採訪時又被抓走。自由亞洲官方推特報導稱,「撕破臉了!」

美東時間8月13日,自由亞洲電台官方推特以為題報導稱,《美國之音》兩名記者在孫文廣教授所住大樓樓道里,隔門採訪孫教授,遭到5、6位身穿便服或制服的中共警方人員阻撓,並被命令離開。

報導稱,兩位記者隨後離開,但仍被警方拘捕。截至發稿時為止,記者可能仍處於被拘禁的狀態。

《美國之音》同日報導,這兩位記者一位是全職記者葉兵,他是美國公民,另一位是他在中國的助手艾倫。這兩名記者是在北京時間8月13日晚被抓。

報導說,記者當晚同84歲的孫教授在其住家外隔門交談時,守在家門外的中共國保和安全人員多次試圖阻攔和打斷採訪,並命令兩人離開。隨後,他們兩人在孫教授家的住宅樓門口,被警察強拉硬拽地推上警車帶走。整個過程大約持續了一個小時。

《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呼籲中共立即釋放兩人。她說:「兩名記者僅僅從事正常工作就遭拘留,駭人聽聞。」

事件引發海外輿論強烈反響。人權觀察就美國之音記者因採訪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而被扣事件發表聲明:美國之音記者葉兵和合同工艾倫在山東被拘的最新事態令人難過。中國當局的做法是雪上加霜。他們不僅打斷孫文廣教授接受美國之音訪問並將其任意拘禁,之後還任意拘禁新聞工作者。中國當局應立即並無條件釋放他們三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發表聲明說:葉兵和艾倫被拘留是中國侵害新聞自由的又一起令人憤慨的事件。 我們呼籲立即釋放他們並對他們表示聲援。他們不過是試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允許的範疇內從事他們的工作。

聲明並指,當今的中國迫害獨立聲音的事件比例驚人,國際社會決不能容忍更多這樣對信息自由的公然襲擊。

《美國之音》官方推特隨後報導稱,《美國之音》的合同工艾倫已被釋放。北京時間8月14日凌晨3點剛過,當局用一輛黑色轎車將艾倫帶到濟南郊外,然後讓他下車。艾倫確認安全後,和《美國之音》取得了聯繫。

但截至發稿時為止,美國公民葉兵仍然沒有消息。

孫教授的密友13日告訴《美國之音》,孫教授最近才被允許返回家中,但是遭到嚴密監控。上述兩名記者同日趕到孫教授住處採訪,但只能隔着門交談。

孫教授向記者講述了他被拘捕的詳情,並感謝《美國之音》給他行使言論自由的機會。

孫教授透露,自8月1日被強行帶走後,一度被關在4個不同的地點,包括濟南軍區燕子山別墅。

孫教授說:「我被鎖在住家裡。我和妻子被強行從家裡帶走10天,呆過4個旅店。我們才最後回到家,但是他們派4個保安睡在我們家中。」

孫教授接著說:「在中國我們缺乏新聞自由。當局壓制新聞自由。中國(中共)當局進行貿易壁壘和新聞壁壘。為什麼中國記者不能像美國記者一樣,而美國記者不能在中國從事正常記者工作?」

本月早些時候,孫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批評北京對非洲的的「大撒幣」外援策略。他在採訪中表示,當局已派人闖入他家,試圖阻攔他接受採訪。之後孫教授被強行掐斷電話後帶走。

孫教授曾經任教的山東大學的150多位校友,隨後向當局發出公開信,敦促學校確保他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海外正義人士也聯署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孫教授。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