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爆發牛炭疽疫 9牛死 8人染皮膚炭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中國北部多地近期接連發生家畜疫情。繼瀋陽爆發大規模非洲豬瘟,黑龍江出現羊炭疽疫情後,中國內蒙古近日也爆發牛炭疽疫情,已有至少9隻病牛死亡,並有8人已感染皮膚炭疽,疫區已被封鎖。

據陸媒報導,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地區從今年8月7日起,陸續發現有牛隻不明原因死亡,經檢疫機構檢測後,診斷為牛炭疽。截至8月12日上午,該地區至少已有9隻病牛死亡,同時還有8人疑似感染了皮膚炭疽而入院治療。

科爾沁區政府12日下令封鎖疫區。封鎖的範圍以最初發現牛炭疽病例的勝利村養殖戶為「疫點」,整個大林鎮勝利村劃定為「疫區」,而從疫區邊緣向外延伸5公里的區域,則劃定為受威脅區。

疫區目前已被實施封鎖,疫點內所有染病的牲畜被撲殺。該地區周邊的出入口則設置了臨時動物檢疫消毒點,所有出入該地區的人員、車輛、物品都要進行消毒。

資料顯示,炭疽病(英語為anthrax)是由炭疽桿菌感染造成的傳染性疾病,主要通過皮膚接觸、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傳染,而人類罹患皮膚炭疽主要是通過接觸炭疽病畜皮毛而感染。牲畜或人被感染上炭疽桿菌後,通常會有一天至兩個月不等的潛伏期。

接觸性感染者,病發後的症狀主要表現是:被感染的局部皮膚先出現水泡,周圍腫脹並常轉變為無痛的皮膚病,患部中央焦黑。如果是經由消化道感染,則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或腹痛等症狀。

炭疽病屬可防控治療的傳染疫病,最有效的防範措施就是不接觸、不宰殺、不食用、不買賣病死的牲畜及產品,日常食品都煮熟煮透再食用。

由於此前中國瀋陽爆發了大規模非洲豬瘟,而黑龍江也出現了羊炭疽疫情,有台媒驚呼中國北部豬牛羊均已「淪陷」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