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統治下的維權與維穩

連日來,中共當局對進京上訪維權的假疫苗受害者,和P2P金融難民的打壓受到了媒體和輿論的廣泛關注,也引發了我對中共統治下維權與維穩的進一步思考。

事情是這樣的:

先是8月1號和2號,各地疫苗受害家長數十人在北京衛生部和藥監局上訪,當局不但不接訪解決問題,反而出動大批警察將他們包圍,阻撓家長喊口號和拉橫幅,部分家長被截訪回家。8月2號,一名上訪家長更被警察打倒在地上。

現場視頻顯示,有家長高喊:「還我孩子、還我孩子、還我健康、還我健康。今天全國疫苗受害家長到北京衛生部來為孩子討說法,被有關部門打壓,沒有地方說理,大家好好看一看,針對疫苗殘兒不管不顧,甚至進行打壓。」

緊接著8月6號,大批P2P金融難民從全國各地到北京請願維權。得知消息後,當局提前部署,層層攔截,現場配備了上萬名警力和上百輛大巴進行應對。

當天,中國銀監會所在地北京金融街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充滿了白色恐怖。大量警察在路口對行人尤其是背著雙肩包的人嚴加盤問,一旦被查出是P2P上訪黑名單上的人,警察就會把他們押到附近的大巴上去。

現場傳出的視頻顯示,警方對上訪請願的P2P投資受害人使用了暴力。在金融街靠月壇處,一個老太太被警察掐著脖子帶走;還有警察強行將女上訪者拖走,也有一群群警察極其粗暴的對待男上訪者,像押犯人一樣押著他們離開。據悉,當天至少有二千上訪請願者被押送久敬莊,而更多的人沒到北京就被攔截了。

顯而易見,無論是假疫苗受害者還是P2P金融難民,可以說都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既然利益受損,他們當然要起來維護自己的利益與權利。跟誰維權?除了直接危害其利益的奸商,顯然也包括監管失職的政府部門。我想在民主國家,沒有誰會對此表示異議,但再正常的事到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就變的不正常了!

為什麼變的不正常了?因為文革後中共的專制統治一直固守著一個眾所周知的原則,那就是穩定壓倒一切。可以這麼說,無論發生什麼事,百姓的利益受到了什麼損失,哪怕是發生了天大的事,百姓的利益受到了天大的損失,中共首先考慮的都是如何保證政權的穩定,而不是如何維護民眾的利益。按照它的邏輯,老百姓即便利益受損了,也要忍氣吞聲,也要服從所謂國家的大局。即使要維權,也得在它劃定的範圍內進行,採取何種方式,進行到什麼地步,都得聽它的安排,不能自作主張,想怎麼維權就怎麼維權,更不能到北京上訪請願。其結果,受害民眾的合理訴求當然難以滿足。滿足不了,受害者當然要去上訪請願,而在地方政府不能解決問題的情況下,當然就可能去中央政府所在地北京上訪請願,假疫苗受害者和P2P金融難民這回的進京上訪請願不就是這麼發生的嗎?

但如此一來,他們就犯了中共的大忌!在中共眼裡,老百姓不聽自己的安排,自作主張進京上訪請願那還了得?那不就是鬧事嗎?那不就是跟政府過不去嗎?那不是破壞社會穩定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從江澤民時代起,中共就一直聲稱要把所謂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所以一旦有人進京上訪請願,特別是有大批人進京上訪請願,中共就會如臨大敵,不擇手段的進行非法打壓,為此不惜上演一幕幕踐踏人權的醜劇。正如網民調侃的那樣,中共不是先解決問題,而是把提出問題的人先解決了。

就拿這次中共對進京上訪請願的P2P金融難民的打壓來說,事件親歷者張女士向大紀元爆料稱:大家進京上訪的原因,「第一,想弄清楚事實真相。第二,我們的錢都是在銀行交易,我們的基金都是銀行監管的,現在平台幾個億的資金都沒有了,都上哪去了?第三,證監會是管金融的,政府是P2P的總後台,是不是國家缺錢用,我們的錢被政府搶了?所以我們要去北京問清楚。」

誰知,當她在北京站大廳等待其他難友時,家鄉的警察就把她抓回去了。她曾問對方,如果自己改從北京之前的保定火車站下車,是不是就抓不到了。對方說,保定那邊也派了警察在等她。

她表示,之前已被警方威脅,「我們被規定不能去中南海、中紀委等國家機構,也不能去信訪辦,因此這次我們去北京上訪是拼了命的。」

「我們以為中央不知道這個事情,我們這麼多人去,他們起碼能聽一下我們的聲音吧。」她說:「但沒想到,我們還沒有到,淩晨大批的警力已經開始部署等著我們,去一個抓一個。」

張女士說,「我被遣返後當天夜裡直接拉到當地派出所。先被搜身,手機、銀行卡、鑰匙等所有的東西都不能帶在身上,必須上繳,然後錄口供、拍攝像、簽字畫押。」警察還將她當罪犯一樣拷問,被遣返回去的人基本上都跟她差不多遭遇。

她說:「他們將我們當成罪犯,說我們煽動、散佈謠言,隨便可以扣上罪名,現在不僅僅嚇唬我們,而是動真格,直接給我們傳喚證、拘捕證,並不需要任何解釋。」

我想,張女士的遭遇也好,其他進京上訪請願的P2P金融受難者和假疫苗受害者的遭遇也好,包括歷年來尤其是近年來進京上訪請願的民眾的遭遇也好,都充分證明了一點,那就是民眾的維權為什麼那麼難,為什麼一次次的遭遇失敗?最根本的原因不在於別的,就在於中共的維穩。毫不誇張的說,在今天的中國,民眾的維權與中共的維穩已經構成了一對根本無法調和的矛盾,維穩已經成為擋在維權民眾面前最大最堅固的一堵牆。民眾的每一次維權都可能被中共視為維穩的物件,都可能因為遭到維穩的打壓而流產。不過,我堅信一點,因為中共的非法打壓而流產的一次次民間維權,最終會匯成一股排山倒海的洪流,衝垮維穩這堵牆,直至衝垮中共的暴政。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