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亂了陣腳 2018中國巨變正在形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1日訊】中國歷史上每逢戊戌年,總會發生一些事關家國興衰的重大事件,2018年又逢戊戌年。有預言稱中國2018將有大變動。結合最近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假疫苗事件、Me too事件、P2P暴雷等等接踵而來。有外媒分析說,北京亂了陣腳。除了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社會巨變也正在形成,對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年。

俄媒稱,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決心遏止中共數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及要求中共停止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不再讓中共佔便宜,從7月美國對中國商品正式加徵301關稅後,北京便亂了陣腳。

8月4日,川普在推特上發布一系列帖文說,對中國產品實施關稅的效用遠高於預期,關稅確實對中國經濟造成了傷害。

川普還說,在過去4個月,中國股市下跌了27%,「我們贏了,但必須大贏。」關稅將令美國更加富裕,「我們真的重建了中國,現在是重建我們自己的國家的時候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教授提供了一個數字,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後,一共從美國賺了6萬億美元。

謝田教授說,川普實際上通過經濟手段,在全球範圍內,剷除邪惡的共產主義和恐怖主義。這實際上,就是中美貿易戰背後最根本的本質。

除了中美貿易戰令中共政經形勢不妙,導致人民幣連貶,中國股市持續下跌,企業違約逼近空前高點之外。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台「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

另外,假疫苗事件,讓中國民間對當局的信任降到冰點,還有正在發酵中的米兔(Me too)事件,以及江西推行的殯葬改革事件,也令中國社會民怒四起;更嚴重的還有此伏彼起的大規模老兵維權、民師維權、失獨父母維權等等事件均接踵而至。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9日刊發評論說,2018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下,中國社會巨變正在形成。

文章說,鑑於中共的維穩(鎮壓民眾)能力還很強,巨變不一定是個激進過程,並以劇烈的形式表現出來,有可能是「清水煮青蛙」式的轉變,待大多數人發覺時,已經完成了變化。

如今,2018年已經過半,評論說,從中國社會悄然發生的變化觀察,可以明顯感覺巨變正在孕育中,當不分立場的民眾齊聲指責當局、連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再有時,這就很可怕。

評論分析,從政治學角度看,這代表一個政府失去合法性,而這發生在當局開創「新時代」之際,不能不說是個警訊。

另一個重要背景是中美貿易戰。已有大陸體制內學者警告,謹防貿易戰引發社會裂變,出現總體性危機。

評論認為,對北京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好壞與否有賴所採取的因應策略。但無論當局的應對是否合格,可以確定的是大陸社會人心已發生根本變化,整體躁動已經出現,除非體制有大的改動,否則巨變必將發生。

面對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中共高層也不得不在7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六穩」,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盪,而導致中共政權崩潰。

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微信公號「牛彈琴」刊文說,最近輿情一個接一個,風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來越多。失望、憤怒、焦慮、不安,一次次包圍著中國,一場靜悄悄的重大變革,似乎也正在席捲中國。

針對中國目前面臨的種種困境,文章說,中國必須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進一步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我們知道改革的艱難,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改革者往往都是悲壯的結局,但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在一些領域道德潰爛的事實面前,再不改革,必然是新的危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鏈接: 中共局勢風雨飄搖 習近平罕見提「六穩」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