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暴跌 波及全球股市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訊】美國上週五宣佈,將對土耳其的鋼鋁關稅翻倍。週一,土耳其里拉早盤暴跌,並帶動亞歐股市下跌。土耳其政府和央行緊急宣佈,將實施救急措施應對。

週一早上,土耳其里拉繼續下跌,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7.24比1,創下歷史最低紀錄。土耳其政府緊急宣佈,將實施經濟振興計劃應對危機。

消息宣佈后,里拉對美元匯率短暫回升到6.4比1,但很快又跌至6.9比1。

里拉暴跌已經影響土耳其的進出口。

土耳其貿易商Lkan Guney:「我的生意是出售進口商品,已受到很大衝擊。我們將調整價格,受匯率變動影響,我們進貨的價格漲了百分之二十。」

土耳其央行週一表示,將把所有期限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250個基點,以及三年到期的非核心外匯負債存款準備金率下調400個基點。

不過,這些措施能否挽救市場對土耳其經濟的信心,仍然是個問號。

土耳其廣告業者Dilek Elidemir:「我們會采取一些應對措施,但整個國家在向壞的方向走。前景並不光明,我們都很擔心,因爲無法預計一個月後會什麽樣。説實話,情形不太妙。」

里拉暴跌也影響到亞歐股市。歐元區銀行股價平均下跌1.2個百分點,創六周來新低。日本日經指數週一下跌1.6個百分點,上海藍籌股指下跌1.4個百分點,香港恆生指數下跌1.6個百分點。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週日表示,將不會對美國的貿易制裁屈服。他還說,白宮此前對土耳其下達最後通牒,如果不在8月8號前釋放布倫森牧師,將實施制裁。他拒絕了這一要求。

週一,埃爾多安稱,里拉下跌不是基於經濟原理,是美國對安卡拉的打擊。

對此,德國ING-DIBA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布塞斯基表示,埃爾多安并未提出從制度上解決土耳其經濟問題的方案。如果市場信心繼續下滑,土耳其可能陷入經濟危機。

新唐人記者林宇、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