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亂十九大報告 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延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令中共如履薄冰,被認為是貿易戰導火索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當局已禁止大陸媒體提及。近日又有消息指,被列入中共十九大報告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被延遲。有官員透露,當局擔心若談論太多大灣區規劃,可能又會招致美國採取行動。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在是指廣東省9個城市與香港、澳門進行深度合作,以打造一個可與舊金山、紐約和東京等灣區相媲美的世界一流城市群。北京當局希望粵港澳大灣區能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樞紐。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3月「兩會」期間曾表示,大灣區的規劃綱要將很快出台實施,使該地區成為熱點議題。然而,迄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只聞樓梯響,至今未有出台時間。

對此,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對港媒透露,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令大灣區規劃出台延遲,特別是美國對中共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所擔心,若談論太多大灣區規劃,可能會招致美國採取行動。

日前中美貿易衝突再次加劇,美國自本月23日起將向總值1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

對此,蔡冠深接受香港星島日報採訪時表示,貿易戰對大灣區規劃出台時間及內容造成影響。

他表示,貿易戰除源於貿易逆差、知識產權等問題,更重要是當局近年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令美國有所擔心,繼而引爆貿易戰火。

據他理解,中美貿易戰是令大灣區規劃出爐延遲的重要原因,「會不會我們講太多(大灣區),人家可能會像『中國製造2025』般,對你有所擔心和行動?」

蔡冠深還透露,北京目前的做法是「成熟一項推一項」,例如早前北京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宣布北京科研資金可來港參與科研活動。

「正常來說,這件大事當然是放在大灣區規劃,作為一個大禮包,這是以前的做法,但現在是『成熟一項推一項』。」蔡冠深表示。

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在貿易戰開打後,對於曾高調宣揚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改為低調進行。與此同時,中共高調推進的「一帶一路」也引發各國警覺,其中一些深陷「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國家,已經向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求救。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曾公開批評,中共提出的「一帶一路」干擾國際貿易秩序,具有威脅性。同時,美國近期提出印太計劃,被外界認為是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與之抗衡。在美國主導的國際局勢下,中共似乎已成被孤立之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