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蜘蛛俠」 美軍欲用合成蜘蛛絲製防彈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蜘蛛俠手腕上的合成蜘蛛絲是他主要的武器和工具。如今科幻可能將成真,美國陸軍將投資90萬美元給蜘蛛絲開發商,製作實驗型蜘蛛絲防彈衣

據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空軍一直在尋找更輕、更強的材料為戰場上的士兵製作新型防彈衣和降落傘,以減輕部隊在戰場上的負擔,並更好地調節他們周圍的溫度。

研究人員日前從蜘蛛身上找到靈感,這種蜘蛛絲可能是製造新材料的關鍵,可以使美軍的裝備在戰鬥中變得更為輕巧、也更透氣,減輕戰場上官兵的負荷和調節帳篷內的熱度。他們計劃利用蜘蛛絲製造出新的合成材料。

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和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天然絲,以便了解其調節溫度的能力。根據美國空軍對外發布的新聞透露,天然絲可以通過被動的輻射冷卻降低10至15華氏度,也就是說它散出的熱量超過了它所吸收的熱量,從而調節溫度。

研究人員希望把這種性能應用到新的合成材料上,比如人造蜘蛛絲。新的合成材料將比尼龍更柔韌,而且比凱夫拉(Kevlar)纖維更結實。目前凱夫拉聚合物通常被用於防彈衣的製作。

人造蜘蛛絲最初的價格可能會是凱夫拉纖維的兩倍,但是它的重量輕、強度高、高柔韌性和其它特性的多用途潛力將使其更具吸引力。

奧古斯丁‧烏爾巴斯博士(Dr. Augustine Urbas)領導的研究團隊希望通過新的合成材料來加強防彈衣的強度,同時增加官兵佩戴裝備時的舒適度,這是他的團隊的多個改進計劃之一。

烏爾巴斯在發布會上表示:「了解天然絲將使我們能夠設計出具有指數可能性的多功能纖維。這種超強纖維的性能優於許多已知合成材料和鋼材的機械特性,可能是未來為戰士們配備既舒適又高強度的防彈衣和降落傘的製作材料。」

除了製作更柔韌靈活的、更酷的防彈衣之外,這種材料還可以用來製作帳篷,讓帳篷裡保持清涼。還可以製作能承載更重負荷的降落傘。

據下一個大未來(Next Big Future)報導,克雷格生物工藝公司(Kraig Biocraft)近日宣布,美國陸軍與該公司簽定價值超過90萬美元的初步合同,將要生產以合成蜘蛛絲為材料製作的防彈衣,而且確定性能達標以後,還有額外的獎勵,合同總價值將會超過100萬美元。

克雷格生物工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金.湯姆森 (Kim K. Thomson)說,該公司是在2014年成立的,當時就很希望能夠與美國軍隊合作生產超高強度材料,成為美軍裝備的主要供應商,如今美夢終於成真。

蜘蛛絲是一種長鏈蛋白質絲,它只有幾微米粗,卻能夠承受很大的重量,有些種類的蜘蛛絲甚至可以纏住鳥類,可是卻非常輕巧,許多國家都在進行合成蜘蛛絲的研究。

據陸軍時報(Army Times)報導,合成蜘蛛絲的做法是將蜘蛛基因轉入蠶當中,使蠶絲具有蜘蛛絲的特性,這項研究稱為「龍絲綢」(Dragon Silk),這項技術已經開發和測試了10多年。

除了學習蜘蛛絲,美國國防部研究團隊也將螳螂蝦、螃蟹和蝸牛殼,作為下一代複合材料的仿效對象,牠們的幾丁質外殼也具有堅固而輕巧的特性,可能會使用3D列印技術來複製。

此外,美國空軍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蠶絲蛋白(Fibroin)。這是一種由蠶生產的絲蛋白,用來製造能夠在不同環境下反射、吸收、聚焦或分裂光線的材料。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