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重要指令 美媒:中共進退失據避談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美國頻頻出招,中共則顯得被動、進退失據。近日中共官媒從之前高調宣稱要「不惜代價」,轉變為竭力迴避貿易戰的問題。美媒認為,這個變化應和習近平下達的重要指令有關,否則,無人敢改變對美態度。

美中貿易戰開火已一個多月,《美國之音》刊文稱,大多數分析家都認為,中共高調宣揚民族主義,以及通過網路安全法等法律,強迫外國公司轉移技術、交出商業機密的做法,引起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強烈反彈,導致美中貿易戰爆發。

近日,對於中共經濟舉足輕重的美中貿易戰,卻成為中共官方媒體顧左右而言它,竭力迴避的問題。《美國之音》刊文稱,海內外的一些分析家們認為,這個變化,必然和習近平最新下達的重要指令有關,否則,無人敢改變對美態度、以及在報導相關信息上進行干預。

外界猜測,中共最高領導層正在避暑休假地北戴河聚會,據信中共許多重要的決策將在這種非正式的會議和意見交換中決定。美中貿易戰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

自7月6日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先是對中國34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近日再對另外16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在此之前,川普(特朗普)總統還表示計劃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貿易戰持續升級,川普要改變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決心越來越明確。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8月6日對福克斯電視台表示,川普總統會繼續施壓,打到中共妥協,做出實質改變為止。

而面對川普政府一波接一波的攻勢,北京當局則顯示出明顯的被動狼狽,進退失據。當局先是聲稱要「不惜代價」,對美國「以牙還牙」絕不示弱;隨後又放軟身段,不再提「以牙還牙」,轉而勸說美國不要再打貿易戰;中共官方甚至一度在外國記者追問,如何應對美國步步緊逼的貿易攻勢時,無言以對。

文章分析認為,這個變化,應和習近平下達的重要指令有關。否則,無人敢改變對美態度、以及在報導相關信息上進行干預。

觀察家們傾向於認為,中共官媒之所以迴避貿易戰這個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美中兩國走入貿易戰,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共近年來高調宣傳、彰顯意圖取代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有關。

中共甚至推出毫不掩飾的《厲害了,我的國》這樣的宣傳影片,導致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警醒並決心與中共對抗,導致中共陷入被動。這種事情無法對中國民眾交代,因此官方媒體選擇迴避這個話題。

另一個原因是,中共官媒和民意監控部門發現,以「愛國」為名頻繁煽動民族主義已經不好用了,甚至是有反作用了。

在中國大陸網際網路上流傳這樣的對話,顯示中國網民正在廣泛普及自發的公民教育:——我們(指中共)要不惜一切代價跟美國把貿易戰打到底。

——得了吧,你(指中國民眾)以為你屬於「我們」?想得美,你是那要被犧牲的代價。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刊文稱,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明白,中共在貿易戰中最看重的所謂「國家核心利益」,不是中國人民的利益,而是醜陋「襠中央」的一塊遮羞布。

許多大陸網友甚至翻牆到海外中文網站留言,呼籲川普總統堅持到底,一鼓作氣打垮中共,造福中國人民。這顯示很多中國人已經覺醒,不再將「中共」等同於「中國」。

觀察家們認為,民族主義之所以被北京當局謹慎看待,還與當局選擇性反腐,激發民眾不滿有關。此外,中美貿易戰的報導,可能會引發民眾對近來中國國內發生的問題的關注,而這些問題也在被當局極力迴避。

例如,中國P2P網路理財平台近期大批倒閉,血本無歸的投資受害人到北京維權抗議,卻受到當局的強力「維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