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傷肺 加州14場大火煙塵蔓延20幾個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國「測地8號」衛星拍攝的照片顯示,加州大火捲起的煙塵如火山爆發,遮蔽了大氣層的最底層,至少蔓延至20幾個州的上空。專家警告,即使是看不見的粉塵也會導致民眾出現胸部收緊、氣短、咳嗽等癥狀,建議最好遠離起火區域,或減少室外活動。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稱,發生在北加州山林間的「門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火勢之凶猛與延燒範圍之廣,遠超過8個月前在南加州肆虐的「湯瑪斯野火」(Thomas fire)。

NASA表示,估計門多西諾複合大火焚毀的範圍達1200平方公里,相當於燒掉整座紐約市。

NASA的地球觀測衛星「測地8號」(Landsat 8)的實用陸地成像儀(Operational Land Imager, OLI)所拍攝回傳的照片顯示,高密度野火所激發的高溫,捲起的火積雲(pyrocumulus),猶如火山爆發後遮蔽日空的火山雲。

這些火積雲使得大氣層的最底層,也就是最接近地球表面的邊界層(boundary layer),瀰漫著霧茫茫的煙塵。

相關視頻:



NASA說,野火燎原的厚實煙塵竄入邊界層,至少得綿延數萬公里的距離才能逐漸消散,因此衛星觀測發現,自起火點向東,塵霾至少蔓延至20幾個州的上空。

NASA稱,另2日從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拍攝傳回地球的照片顯示,受野火波及而關閉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也是覆蓋著厚厚的火積雲,煙塵狀似塔柱般。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W-Madison)氣象學專家巴赫梅耶爾(Scott Bachmeier)說,雖然構成火積雲的煙塵大部分竄升至較高的高空並向東飄移,但是仍有部分煙塵遮蔽了邊界層,影響加州的能見度與空氣品質。

專家稱,煙霧雖然濃度較低,但是仍會刺激眼睛和肺部,特別是對老年人、兒童和有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煙霧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帶來危害,並隨着時間推移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專家警告,即便是無法看到空中的粉塵,民眾仍會出現胸部收緊、氣短、咳嗽等癥狀。

由燃燒物質形成的煙霧中最危險的成分為細顆粒物(PM),細顆粒物可以引發身體連鎖反應,加劇心臟、循環系統疾病以及呼吸問題。

專家表示,最佳的自保方式是遠離起火的區域,如果實在不能離開,也最好把門窗緊閉,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等。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