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北京貿戰三大期望落空 為何仍選擇硬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在貿戰初期的三大期望均落空,並導致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同時,美方又宣布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增收關稅,北京也祭出約60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對此,有學者分析說,中共在貿易戰中讓步和對著幹都是輸盤,因此選擇了硬扛。

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期間,最新一輪中美貿易戰中,美方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調高至25%,緊跟著北京宣布將對5千多種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專家認為,關稅戰進行到此,中共已經意識到,不管是否能回到談判桌上來,最終都將面臨經濟死亡的局面,因此有計劃的增加關稅。

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在韓國媒體SBS刊發評論說,北京曾把結束貿易爭端的希望主要寄託在三個方面:一是希望歐盟國家和日本等聯手抵制川普(特朗普)的貿易政策。

二是希望美國的消費者、農場主、企業界能通過遊說來瓦解川普的對華貿易政策。

三是希望美國選民對川普的不滿上升,從而影響美國國會的中期選舉,使川普不得不收手。

然而,相關事態的發展卻頗令北京失望。美國和歐盟7月25日就貿易政策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美國今年中期選舉的預選中,一些批判川普的共和黨候選人敗給了支持川普的同黨競爭者;美國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增。

看來,北京的上述三個希望都可能落空。程曉農說,對北京而言,在這場中美經濟爭端當中,讓步和對著幹都是輸盤,所以北京選擇了硬扛。

程曉農分析,中美貿易戰中雙方最初的交涉有兩個主題,即貿易赤字和知識產權,在這兩個方面中國都不願意讓步。其現實考量是:如果減少對美國出口,外貿順差就沒了,外匯儲備會下降,經濟增長會滑坡。

另外,如果完全尊重西方國家的知識產權,技術來源就沒了,技術進步就會停滯。所以,對中方來說,對美國讓步,自然是全部輸光。

如果不讓步,硬扛下去,美國加了關稅,中國可以讓人民幣貶值,多少還能出口一些,大不了結果和讓步一樣。不讓步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撈不到美國的技術,至少從其他國家的外資那裡還可以撈。

程曉農分析說,由此來看,中方在中美貿易爭端中選擇不讓步,是衡量過利害得失後,按照一切對自己最有利的路徑來確定方針的。

中國金融學者何軍樵也對大紀元分析了類似觀點,他說,中共之所以在貿易戰中「死扛」,跟它對貿易戰的定性有關。

何軍樵說:「它們應該定性為不是簡單的貿易戰而是一場制度之戰,談成也是敗,不談也是敗;第二點(中共)認為自己能夠扛過去,它認為扛兩三年問題不大。」

何軍樵估計,中共認為擴大改革,幫助吸引外資會緩解一些困難,另外,中共希望採取讓老百姓過苦日子、同時高壓維穩的辦法,拖幾年時間,等川普下台後,就能矇混過關。

不過,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失業率已經降到歷史低點,股市表現強勁,GDP達到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好水平,而中國經濟表現剛好相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現在美國的朝野兩黨都在支持川普的做法,連恨川普的媒體都在支持川普的做法,所以美國人民高度一致,中共所謂打擊票倉的做法實際非常愚蠢,川普的票倉不但沒有受到打擊,反而得到了加強。」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近日曾在多個媒體發表評論,警告「中國最好不要低估川普總統」。

庫德洛表示,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而這個新的聯盟將包括中國曾一度希望團結到的歐盟、墨西哥、日本和澳大利亞,而如果新的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順利,預計加拿大也會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川普在與歐洲暫停貿易戰後,升級對中國關稅施壓,說明他在為今年中期選舉做準備之際,已決定集中火力對付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川普貿易戰終極目的顯現 聯合全球圍剿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