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會前夕 朝鮮抱怨《板門店宣言》無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韓朝高階會週一(13日)在韓朝邊境板門店舉行。但朝鮮媒體週日(12)發表文章抱怨,《板門店宣言》至今無進展,責任在於美國對朝鮮發動制裁,而韓國跟進。聲稱韓國應在鐵路、公路現代化等韓朝問題上履行宣言。

韓聯社報導,韓朝高級別會談週一(13日)上午10時起將在韓朝邊境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上午率團啟程赴會前告訴記者,韓朝將在會談上就第三次韓朝首腦會談的時間和地點等細節進行磋商。

據悉,韓朝已在「桌下談判」中就8月底或9月初在平壤舉行首腦會談基本形成共識。

報導稱,雙方還可能就《板門店宣言》落實、韓朝聯絡辦事處揭牌儀式、朝方藝術團訪韓演出、統一籃球賽等事宜交換意見。

預計朝鮮會在會談上要求韓方在鐵路、公路現代化等韓朝經合問題上切實履行《板門店宣言》。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今年4月27日共同簽署《板門店宣言》。韓朝將追求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以及終結1950至53年的韓戰。

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會前川普政府就確立了「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條件。

但朝鮮當局至今沒有向美國提供其具體的棄核日程,美國也不知道朝鮮境內核彈頭、導彈及其他殺傷性武器的數量及位置。

「川金會」後,國務卿蓬佩奧多次與朝方會談。蓬佩奧給朝鮮的棄核時間表中,要求其在6-8個月內交出60%-70%核彈頭,但朝鮮首席核武談判代表金英哲多次拒絕該方案。

朝鮮的最新聲明試圖說明,「川金會」後,朝鮮沒有再試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並拆除了相關設施;而且還歸還了部分朝鮮戰爭的美軍士兵遺骸。朝鮮認為美國無視其努力而堅持制裁,有違「川金會」精神。

週日(12日),朝鮮還對韓國宣傳媒體《我們民族之間》發文聲稱,《板門店宣言》已簽訂100多天,卻未見韓國有進一步落實行動。

報導將原因歸咎於美國對朝鮮制裁,而韓方做出跟隨美國的決定。文末還稱「對外國勢力的狂熱是對《板門店宣言》的否定。」

但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Harry Kazianis說:「朝鮮要的是在其有實質去核行動前,美國做出更大讓步。朝鮮雖然有一些動作,但都不是永久性的去核。」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週在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表示,朝鮮沒有遵照川金會共識做它該做的。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John Bolton表示:「金正恩在4月27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時承諾將在一年內實現無核化。所以關鍵是要讓金正恩兌現他在新加坡時對川普的承諾。我們會繼續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直到他們去核,正如我們對伊朗一樣。」

朝鮮煤炭去年偽裝成俄羅斯產的煤炭,運往韓國港口卸載,美國國務院月初罕見發布韓文版「對朝鮮制裁警報」。

韓國「朝鮮日報」8月3日報導,在美國看來,韓國已和中國一樣,成為對朝鮮制裁的「漏洞」。而美國務院之所以發布警告,可能和韓國最近非法進口朝鮮煤炭有關。

朝鮮的煤炭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明令禁止各國進口項目。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朝鮮抱怨美持續制裁 「拖延症」復發?
相關鏈接: 韓媒:韓國和中國 成對朝鮮制裁「漏洞」
相關鏈接: 唐浩:拆解伊朗朝鮮核威脅 川普布大局抗中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