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休假難休閒 參與者透露氣氛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8月13至21日之間擇日訪問中國,具有神秘色彩和充滿權鬥謎團的北戴河休假料已結束。一位常年參與專家休假的人透露,今年北戴河氣氛緊張,畢竟面臨的形勢緊迫。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計劃於8月13至21日之間擇日訪問中國。基於鞏固邦交並挽回「一帶一路」計劃在馬國遭質疑的窘境,中共高層勢必重視馬哈地到訪,並成為北戴河會議過後的重要行程。

8月12日,中共官媒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

這些信號均顯示,北戴河會議料已結束,習近平等人也將自北戴河返京。

8月9日,官媒旗下的新媒體發表的一篇文章稱,在北戴河休假的62名各領域專家,已於8日中午結束休假行程,搭乘火車抵達北京。文章還透露「對比以往,本次休假氛圍有些不同。」(註:中共高層休假時間與專家並非完全同步,但是時間不會相差很多。)

文章援引「一位常年參與專家休假工作的人」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有些嚴肅緊張,畢竟面臨的形勢緊迫。」文章從側面印證了中美貿易戰成為此次北戴河期間的討論話題,同時顯示了中共決策層面臨巨大壓力。

8月9日,港媒《蘋果》的評論文章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政經形勢不妙,除了人民幣匯率下調壓力極大,中國股市也持續下跌。而金融形勢更險峻。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台「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

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文章說,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暴露出來,就連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

文章認為,出現如此亂局,關鍵是中共至今仍未有統一的應對貿易戰的策略:是戰是和?如何戰如何和?最高領導都在猶豫不決,各級官員自然亂作一團,忙於卸責。

文章說,面對中共政壇外患內憂的惡劣形勢,北戴河會議本應是凝聚中共黨內共識好機會。但在焦頭爛額的政經危局下討論中美貿易戰,各方難免撕打,亂局也就只會持續。

連日來,網上盛傳習近平在北戴河下榻的零號別墅「白天和晚上門庭若市」的消息。其中王毅、李強、陳敏爾等多個中共大員,頻繁出入北戴河和往返「辦公」。

北戴河秘密會議召開之時,美國8月1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對陷入經濟困境的中共再進逼一步。

當日,《南華早報》引述幾名未具名北京當局顧問的話稱,習近平當局正向海內外的商業代表及智庫諮詢,希望了解貿易爭端與政治情緒對華盛頓施政的影響,並探討重啟談判的可能性。

同日,黨媒微信公號俠客島,搬出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大上,對中美貿易摩擦中的強硬談話,被解讀為有倒逼習近平之意。

該文發表三天後,中共商務部發布公告,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

但一眾經濟學家點明,北京手中「子彈」太少,根本無力對抗華盛頓。

貿易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可能有兩種結局。

一是,美國步步緊逼後,中共最終讓步認輸,因為少賺錢總比不賺錢好。但帶來的後果是,中共在國民面前大失面子,大國形象破滅,最終導致中國人民拋棄它。這有四成可能性。

二是,中共撕破臉,斷絕與美國的貿易往來,把13億人民拖下水,同歸於盡,走回閉關鎖國的道路。這有六成可能性。

謝田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事實上,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秘密會議上,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劃經濟,以便保護中共體制,延續中共統治。

謝田強調,中共誤算了一點,現今老百姓已經覺醒,反共、反迫害浪潮越來越強大,如此前的大規模卡車司機維權罷工,退伍軍人公開抗議,中共都不敢鎮壓。因為全中國有5700萬老兵,他們也是現任軍人的領導、同事或朋友,而且他們懂用兵,中共不敢動手。

如果中共要閉關鎖國,老百姓絕對不答應,最終迫使中共政權解體。謝田相信未來新的政府肯定要比較開放、自由和民主,肯定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這樣貿易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七常委集體「消失」2天 傳元老挺習變身「和事佬」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