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中共連犯致命錯誤 中國經濟或遭巨大傷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共經濟遭遇重創。大陸獨立智庫稱,北京在貿易戰中犯下兩個重大錯誤,可能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傷害。

7月30日,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林在香港《南華早報》撰文表示,中共政府在貿易戰中犯了兩個「會讓中國付出慘痛代價」的錯誤。

第一個錯誤是,北京當局誤認為川普只是一名虛張聲勢的商人,威脅發動貿易戰不過是為了美國中期選舉。但實際上,華盛頓的國防戰略已經在貿易戰前夕就明確指出,美國將不再容忍中共在貿易和經濟上的不公平做法。

第二個錯誤是,錯估了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聯盟關係,且不切實際地希望與歐盟組成聯合貿易陣線對抗美國。實際上,雖然美國和歐盟之間存在許多問題,但西方民主國家仍然擁有相同的核心價值觀。

文章提到,雖然中共不會在一夜之間被排除在世界貿易體制之外,但是目前看來,自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開啟的出口黃金時代,可能將畫上句號,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2006年世界銀行首次提出的一個概念,指一個國家在成為中等收入國家之後,將會進入經濟停滯期,出現貧富懸殊、環境惡化、社會動盪等現象,最終長期徘徊在高收入國家的門檻之外。

文章說,北京將自2013年以來持續的經濟增長放緩定義為「新常態」,但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經濟周期,更多的是人為的經濟失敗。北京政府扶植國企,壓制私企,已經削弱了一個「增長極」,現在的貿易戰開始削弱另一極,嚴重威脅中國經濟的前景。

天則研究所是中國的一個獨立智庫,日前其北京的辦公室遭強制關閉,外界認為與其嗆聲北京貿易戰對策有關。不過,天則雖然以敢言著稱,但在中共體制下,其言論應該還會有所保留。

目前,貿易戰對中共的打擊,應該不止「中等收入陷阱」這麼簡單。

貿易戰以來,中國股市一直跌跌不休,8月初已經將世界第二大股市的頭銜還給了日本。中共央行雖然已出手阻止人民幣貶值,但專家指,中共可動用的外匯儲備有限,最多只夠維持幾個月,然後就將無力遏止人民幣暴跌。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外企擔心貿易戰影響,正在(或開始考慮)將生產線搬離中國大陸。中共以製造業為主的出口型經濟將遭重創。

此外,川普政府正聯合歐盟和日本等世界頂級經濟體孤立中共,這對中共將是滅頂之災。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網絡就開始流傳「里根整垮蘇聯,川普整垮中共」的說法。有外媒評論,如果貿易戰長期繼續下去,可能會令中共解體,從而終結共產主義。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