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共山寨根服務器落成 網友憂中國變局域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本週,網傳中共宣傳多年的IPv9根服務器已投入使用,很快引起關注。中共第一時間作出否認,並在網上禁止討論。網友擔憂,這意味着中共已有能力打造密不透風的局域網。亦有網民分析,官方封殺消息是擔心刺激美國。

日前,網民「拙政江南」在其博客透露,中共的IPv9根服務器已研發出來,並於8月1日正式兼容美國的IPv4、IPv6主權母根服務器獨立存在。全中國近十億網民都不知道自己上網的母根服務器從8月1號以後,就由中共提供服務了。

不過,上述博文很快就遭刪除,相關消息也在中國大陸都被屏蔽。同一天,陸媒刊載中共官方的「公開回答」,稱「IPv9母根服務器正式啟用」一文純屬「謠傳」。

目前幾乎全世界的網絡,都是使用美國互聯網提供的IPv4、IPv6主權母根服務器。如果中共IPv9根服務器啟用,就可能打破這個局面。

事實上,早在去年年初,就有陸媒引述中共工信部官員透露中共計劃稱,到2020年與周邊國家初步建成「網上絲綢之路」,到2025年建成四大國際信息通道,形成「一帶一路一網」模式。在這個過程中,中共正在利用IPv9構建所謂「國際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國家「共同發展」。

深圳一家網絡科技公司的技術人員8月10日對自由亞洲表示,現在國內都是用IPv4,很少用到IPv6,民間網絡維護公司尚未接觸到IPv9,涉及互聯網的這種尖端技術,除了美國,其它國家研發不出來。

不過,上述博文稱中共的IPv9「兼容IPv4、IPv6」,讓大陸網民擔心網絡數據會遭中共全面劫持,中國網絡將成為一個被嚴密封鎖的局域網。

有網友評論道,以後上網看世界會是一種特許專利,就像出國要先辦簽證,辦事要先開介紹信。整個國家變成一個真正的局域網,能夠上世界網的電腦只存在於國家專門機關中。

另有網民認為,中共政府擔心這些消息刺激美國人,而加重對中共的懲罰,因此才出面反駁。

中共打造IPv9對抗美國的IPv4、IPv6,顯然和「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一樣,意圖挑戰美國在技術和經濟上的「龍頭」地位,旨在爭霸世界,輸出自己的意識形態。

不過,中共過於張揚的政治企圖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普遍警惕,並招致中美貿易大戰。

目前,遭受重創的中共正在全面降調對外宣傳,刻意淡化「中美對抗意識」。不過,這並不意味着中共真正改變其對外策略,IPv9開發、「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相信仍然在繼續。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