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海航大樓被查 白宮向中共權貴發出鮮明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2日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IFUS)最近調查了海航集團在紐約曼哈頓的一座大樓,有美媒稱,因該大樓所處位置「敏感」,川普政府或有意奪取海航大樓大部分所有權。海外有傳言指海航其實是中共高層多家權貴的「集體小金庫」,因此有輿論稱,美敲打牽涉中共多個權貴家族利益的海航,是對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某種警告。

CIFUS調查曼哈頓海航大樓

《紐約郵報》8月8日率先報導了CIFUS正在調查紐約曼哈頓第3大道850號的海航大樓的消息。據稱,這次以國家安全理由進行的調查,內容涉及這座大樓所在位置的「獨特事實和情況」,川普政府似乎正尋求「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奪取海航大樓大部分所有權」。

該報導表示,消息來源聲稱,根據來自白宮的指令,當局正試圖通過建立一個信託機構,然後凍結海航集團的所有權,並讓小股東尋求新的合作者。

據了解海航集團2016年買下這棟大樓時,川普還沒有當選美國總統。現在的問題是,負責管轄距離川普大廈一英里之內地區的紐約市警察局第17分局,就設在這座大廈一側的一層樓。海航買下的這棟大樓所處的位置,被認為具有了某種政治敏感性,美國政府因此有理由擔心這個事實的背後存在某種政治隱患。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海航集團日前否認了前述有關美國政府要奪取海航大樓所有權的說法。該集團發言人發表聲明稱,並沒有奪取或強制出售這座大樓的計劃在進行,前述消息 「非常不準確並具有誤導性。」但外界也注意到,這位海航的發言人並沒有否認CIFUS對海航大樓的調查。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IFUS)是專門審議外國投資項目的美國聯邦政府跨部門機構,由財政部長任主席,16個部和機構參與,可以向美國總統提出建議,否決那些被認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投資交易。

海航股權結構複雜而神秘 傳是中共高層多家權貴的集體小金庫

據公開的資訊,海航是2016年至2017上半年對美投資最多的中國公司。但海航的股權架構一直不透明,據美國法院文件顯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從2017年7月到10月,向海航及其下屬公司至少發出77個相關提問,但海航對很多問題並未作出明確回答。

海航集團的股權構成極其隱秘複雜,以至於路透社今年1月報導稱,美國政府已決定,除非海航提供充分的股東信息,否則將不會批准海航對美的任何投資。

事實上,早前海航下屬的北京喜樂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試圖收購美國全球鷹娛樂公司(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 Inc.)的計劃就已經被CFIUS否決,而海航集團今年4月試圖併購前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姆齊擁有的天橋資本的交易也被CFIUS施壓推遲數月後放棄。

北京大學前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透露說:「海航集團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一個集體的小金庫,很多高官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都擁有海航的股權。」

夏表示,消息來源於中國國內貪官集團中的一員,「可靠性非常高」,而據這名消息人士的說法,除了江志成外,曾擔任海南省省長、省委書記的衛留成和前海南省省長劉劍鋒也在其中持有股權,而海航最初就是在劉劍鋒力主之下,由海南省政府出資2000萬人民幣成立的國企,但後來經過10多年的演變,海航的股權越變越複雜,最終這個國企就變成了私營企業。

而公開的資料顯示,前海南省省長劉劍鋒曾是江澤民的直接舊部。江澤民1983年6月至1985年6月任中共電子工業部部長時,劉劍鋒從1984年至1988年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兼紀檢組組長。

江澤民的「軍師」 ,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2006年曾專門視察過海航,時任海航董事長陳峰與曾慶紅合影留念並向其贈送了「飛機模型」。

至於海南省前省委書記衛留成,曾經長期在長慶油田工作,1982年至2003年在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任職,擔任過中海油總經理、黨組書記兼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被外界視為掌控中海油的曾慶紅麾下馬仔甚至是親信。

海航去年上演了一出股權結構大騰挪

令外界深感迷惑的是,海航集團一年前曾經上演了一出股權結構大騰挪:原先由北京神秘商人貫君和另一位股東拜斯(Bharat Bhise)持有的近30%海航股份,突然全部「捐贈」給了剛在紐約成立的海航集團的一家慈善機構。

海航副董事長兼CEO譚向東去年7月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承認,貫君和拜斯以前只是為海航「代持」股份,並證實拜斯在2016年將大部分股權轉讓給了貫君,而貫君去年7月將所有股權捐給了紐約的慈航公益基金會。

也就是說,這兩個海航曾經的「最大股東」,最多也就是個「白手套」,隱藏在他們背後的實際「東主」究竟是誰,至今仍然是個未解之謎。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原董事長王健原本持有海航各14.98%的股份,是海航的「最大個人股東」,但他們二人和另外10名持有不同比例股份的海航董事高管共12人,也都簽署了股權捐贈承諾書,承諾在離職或離世後向慈航公益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

今年7月初,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突然從高牆墜落而亡,他生前持有的股權隨後就悉數「捐贈」給了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

外界質疑:海航的這些持股人為什麼要集體把巨額資金轉移到一個所謂的「慈善基金」里?這個慈善基金究竟做了些什麼具體的項目?這些蹊蹺的現象令海航的背景顯得更加深不可測。

因此,在美國政府開始調查曼哈頓海航大樓的消息傳出後,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海航的背後牽涉到中共高層的多個權貴家族利益,川普政府現在「敲打海航」,等於變相警告中共利益集團,未來隨着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惡化對立,美方不排除會對這些中共高層權貴在海外的資產動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