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倍鋼鋁關稅 土耳其里拉重貶歷史新低

【新唐人2018年08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在推特上發文,指出因為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強勢貶值,授權向土耳其課徵的鋼鋁關稅提高一倍。讓週五盤中,里拉重貶近20%,創下2001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緊鄰的歐元區也可能受到影響,歐洲央行正密切關注可能的風險。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由於土耳其貨幣里拉急速下跌,已經授權將土耳其的鋼鋁關稅加倍,其中鋁材關稅將達到20%,鋼材關稅增加到50%。

消息一出,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持續下探到歷史新低,今年土耳其里拉已經下跌超過35%,土耳其人持續湧入外匯交易所兌換貨幣,恐慌正在蔓延,對金融危機的擔憂也漸漸上升。

彭博社分析師雷諾茲(Garfield Reynolds):「實際上你可以說部分的恐慌是源自於,關於資金控管,人們很擔心會被(里拉)套牢。」

在川普宣布這個消息前不到一小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暗示,土耳其在與美國打經濟戰,號召國人用黃金和美元買進里拉,減小跌勢。而受到神職人員布倫森遭土耳其當局扣押一事的影響,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近期也不斷降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如果有人在他們的枕頭下有美元、歐元或黃金,他們應該在我們的銀行兌換里拉。這是一場國際性的國內戰爭。這將是我的人民對那些發動經濟戰爭的人的回應。」

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則表示,土耳其將採取基於「戰略心理」而且永續的新經濟措施。

土耳其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加強金融穩定將成為我們的優先事項之一,以保護銀行業和金融業的結構,並確保他們能夠以強大的財務結構繼續行動。」

阿爾巴拉克將近一小時的長篇大論,卻沒有提供具體細節與任何讓投資者放心的措施,導致里拉持續下跌,單日跌幅一度超過20%,這是土耳其自西元2001年以來的最大跌幅。自今年年初以來,里拉已經下跌近40%。

受土耳其金融危機影響,歐股應聲下挫,歐元周五盤中一度貶0.98%至1歐元兌1.1414美元。歐洲央行也正在緊密關心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元區銀行對土耳其金融危機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