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最擔心兩件事 比貿易戰還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2日訊】中共高層正在召開的北戴河秘密會議上,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議題被認為是重中之重。但英國一家研究機構認為,對於習近平而言,中美貿易戰並不是最緊迫的事情,國內的兩大事件才是他最擔心的重中之重。

美國CNBC網站8月7日報導,位於倫敦的投資研究機構研究公司TS Lombard表示,雖然最近中國報紙頭條報導的都是中美貿易戰,但這並不是最緊迫的事情。比起擔心與華盛頓打貿易戰,北京更擔心國內諸如如何穩定經濟、如何穩定權力結構等問題。

TS•Lombard的中國區研究員芬比(Jonathan Fenby)認為,對於中共領導層而言,穩定國內經濟,發展「中國製造2025計劃」,捍衛習近平的權力機構的重要性,超過了與美國打貿易戰的重要性。

7月3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也提及,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等六穩工作,會議還通過了《中國共產黨處分條例》,並著重強調「政治紀律」和「習核心權威」。

這是習近平外訪歸來緊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外界發現,這次會議有個奇特的安排,把「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中共「紀律處分條例」綁在一起。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分析,習近平外訪前,遇到某種圍剿和攻擊,讓他做出某種讓步,回來以後才出現了各種風險,隨時可能出現政治危機和權力動盪,他因此要動用中共幫規——中共處分條例進行反制。

法廣報導稱,習近平外訪歸來緊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着重突出「六穩」卻綁上紀律處分條例,這裡面有指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恐怕更重要的是指中美貿易戰以來,引發的世界情勢的新變化,而這一新情勢又反過來作用於中國社會,引發社會預期不明動盪因素增大。

分析稱,因為不穩所以要穩,而提出六穩,好像是多年來首次,似乎形勢真的很嚴重。在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之下,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盪。

尤其在中國經濟發展本已放緩,遭到貿易戰圍攻的情形下,社會問題的爆發可能性極大,穩定又成為北京最迫切的任務。

法媒分析說,在此情況下,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六穩」,似乎北京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某種潛在的危險,某種難以預知的後果。

觀察人士注意到,中美貿易戰走到今天,中方已經身陷困境嚴重受挫,在川普公布三輪關稅清單後,中方亂了陣腳。

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失利,引發中共內部一連串去權威化、宣傳降調之舉,同時有關北京「政變」的傳聞滿天飛。目前,雖然隨著北戴河會議登場,各種傳聞逐漸歸於沉寂,但中共政局近期的各種異動,或反映各路反習勢力已經蓄勢待發。

體制內挺習派學者辛子陵,日前在《看中國》發表題為《老虎黨要藉助美中貿易戰推翻習近平》一文也說,習近平雖然面臨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國內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國內,主要危險也在國內。

他說,老虎黨以擁戴習近平的「笑面虎」姿態出現,但在輿論宣傳上,卻把習視為「毛二世」將習包裝成毛鄧江的捍衞者。十八大後,在劉雲山的導演下,以及十九大後,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部王滬寧的政治導演下,黨媒出現一系列吹噓文章。

而中共宣傳口的大吹大擂,從根本上破壞了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建立良好關係,也引起歐美等民主國家的警惕和反對。當全世界民主國家視中共為敵人,而習近平處於內憂外患的壓力下搞不下去時,老虎黨將利用形勢,組織力量,逼習近平下台。

不過,有北京不具名紅二代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掌握著軍權,因此習的對手只能做點小動作,造點小輿論,但翻不了大浪,因為政治老人們不是一條心,擰不成一股繩。

有港媒引述專家分析認為,雖然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反對勢力暫時無法組織造反,但是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重創中國經濟,危及中共政權安全時,反對力量有可能就會凝聚起來,局面也將隨之失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