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學術重回中國?網友:還要過一道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1日訊】關於谷歌(Google)重返中國的消息甚囂塵上。日前,有大陸社交媒體發文稱,谷歌學術已「正式回歸」,引發網路沸騰。不過,有網友稱,谷歌學術直接訪問似乎並沒有恢復,要經由大學校園網路才能訪問。

8月9日,自稱由浙江大學醫學院碩、博士生發起的微信公眾號「弗雷賽斯」發文稱,谷歌學術「正式回歸」,並向老朋友説聲「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文章稱,「曾經多少次,我們絞盡腦汁,翻牆,鏡像上谷歌學術,因為他對我們科研人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8月9日,微信公眾號「弗雷賽斯」發文稱,谷歌學術「正式回歸」。(網絡截圖)


這則貼文瞬間引發網路沸騰,網友紛紛嘗試訪問谷歌學術,結果卻大不相同:




隨後,搜狐「量子位」發文指,谷歌學術(可能)並未回歸,「某些校園網裡的同學表示可以訪問。不過,身在外網的我們,試了好幾次,發現——谷歌學術的直接訪問,似乎並沒有恢復。」

文章稱,某些校園網能訪問谷歌學術,也不是什麼稀罕事。有可能是校園網有所調整,也有可能是某些不可說的原因。目前谷歌中國對此未作出回應。

谷歌在2010年關閉了中國版的搜索引擎,理由據稱是「中共試圖限制網路言論自由」。不過,近年來,谷歌顯現出想要重返中國市場的跡象。谷歌在上海、深圳、北京已設有辦公室,並專門推出了中國版Files Go文件極客,與小米、京東等展開了不同領域的合作。

美國媒體The Intercept日前更曝光,谷歌正在開發符合中共審查要求的搜索引擎,代號「蜻蜓」,如果得到中方批准,將在未來半年或9個月內推出。

8月8日,The Intercept再次發文曝光「蜻蜓計劃」內幕,指谷歌的新搜索項目是與另一家公司合作進行的。

報導說,今年1月,谷歌與騰訊公司達成協議,谷歌當時表示將允許對方「專註於建立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外界猜測,與谷歌合作的公司很可能是騰訊。因為中共要求在中國提供服務的網際網路公司,必須將其運營的伺服器和數據設在中國境內。

此外,谷歌還利用此前收買的一家中國網站265.com,進行敏感詞蒐集和分析,以建立敏感和禁搜詞庫,確保新的引擎能夠完全符合中共的審查要求。

谷歌「蜻蜓」計劃曝光掀起軒然大波,谷歌老闆對此「保持沉默」,而谷歌員工們則「心煩意亂」,「憤怒遍佈全球各地的辦公室」。

針對谷歌的「蜻蜓」計劃,美國國會魯比奧等6名聯邦參議員,已寫信給谷歌CEO桑德爾.皮蔡,要求其說明。

魯比奧表示:「在美國,他們談言論自由。但他們又準備回到中國市場,幫助中共過濾信息,封堵(中國)人民獲得資訊的管道。這是表裡不一,令人厭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應當意識到,中共強制美國企業,服從審查來換取市場准入;跟強制美國企業,交出知識產權來交換市場准入;性質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是損害美國的經濟優勢,另一個是損害美國的制度優勢。美國政府應該調動一切政策工具,幫助真相和自由信息進入中國大陸。」

目前,谷歌並沒有公開承認「蜻蜓」計劃的存在,但中共官方則明確對該項目「表示歡迎」。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鏈接: 阻谷歌臉書成中共幫凶 國際社會發聲
相關鏈接: Google將重返中國 新搜索引擎配合中共自動審查
相關鏈接: 谷歌重返中國?中共官媒:短期內不太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