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谷歌若重返中國 是喜是憂?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訊】2010年退出中國的谷歌,近期傳出可能重返大陸市場。不過有媒體披露,谷歌協助中共製作「和諧版」搜尋引擎,換取重返中國的機會,引發極大關注。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8月1號報導,根據谷歌內部文件和熟悉該計劃的人士稱,谷歌正在研發過濾版搜尋引擎應用程式(app),計劃一年內在中國市場推出。這項保密計劃以「蜻蜓」(Dragonfly)為代號,從2017年春季開始研發。

《攔截》網站9號再爆谷歌先從旗下網站265.com,歸納出數千個中共官方的黑名單辭彙,放入新的搜尋引擎,便能排除所有中國視為敏感的網站。而當用戶輸入一些敏感字詞或短語,「根本不會顯示結果」。

除了自我過濾敏感資訊,報導指文件還顯示,谷歌的新搜尋器會與另一間公司聯營,而且很可能是中國公司。谷歌為該公司製作一個應用程式,方便對方隨時更新搜尋引擎,消除漏網之魚。報導相信,未來聯營公司或無須經過谷歌同意,就能自行更新黑名單內容。

這種「雙重和諧」,確保符合中共法規的做法,真的會成為現實嗎?引發不少擔憂。

天津維權人士張建中:「這個還是經濟利益考慮吧。如果要是從人權方面考慮它不會來到大陸的。谷歌要是在大陸建立網絡的話,那肯定又要給它們留後門,便於監控這些人反對的聲音。中共掌控就會兩個桿子嘛,一個槍桿子,一個筆桿子,這個網絡也算是筆桿子。」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時,很多中國網民還給它獻花,向它致敬等,自己當時也去了現場。但8年之後,谷歌還是沒有經受住巨大利益的誘惑,想要進入中國市場。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像臉書等等其它的公司一樣,它不惜之前所做的Don’t be evil,不做惡事,違背這種承諾,去配合中國的審查,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也是令人非常擔憂的,因為它掌握大量的數據,很可能被中共用來加強對對民間的監控。」

8年前谷歌退出中國時,理由是人權和網絡的安全環境令人擔憂。如今不少批評指中國的環境進一步惡化,中共還通過立法強迫科技公司配合監控。

另據多家媒體消息,谷歌據傳已開始冾商中國潛在合作夥伴,準備在中國境內提供雲端服務。

人權觀察7號表示,谷歌和臉書的利害關係方和股東應該要求這兩家公司不要為進入中國市場而出賣用戶權利。美國國會、歐洲議會和世界各國立法機關,都應向配合中共審查與監控的這兩家美國公司表達關切。

滕彪:「谷歌作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如果它違背一些基本原則,尤其是網絡自由的原則進入中國的話,這是一個非常壞的榜樣。所以我完全同意人權觀察的這些呼籲,我也希望谷歌能夠慎重考慮。它當然會從金錢上得到好處,但是從長遠來看,這是嚴重損害它的形象。」

中國搜索巨頭百度CEO李彥宏6號發話,如果谷歌決定回到中國,百度非常有信心再贏一次。

不過,在一項由新浪財經發起的投票中,谷歌享有超過7成的支持率。

天津維權人士張建中表示, 現在老百姓對百度已經很厭惡,但是別無選擇,很無奈。他表示對於谷歌的這些傳聞自己心裡也很矛盾。但不管怎麼樣,都會先嘗試谷歌。

張建中:「那肯定用谷歌啊,因為谷歌它便捷啊,你看百度現在鬧的,淨假的東西,假大夫,現在谷歌不能說是完全好,最起碼老百姓0434對谷歌還有一點感情。是不是以後也像百度那麼爛,這事就不好說了。」

網絡人權高級研究員辛西婭(Cynthia Wong)認為:「科技公司應向中共審查制度發出挑戰,而非爭做共犯。」她表示,美國科技公司不該進入中國,除非它們能證明自己不會成為壓迫的幫凶,但在當前人權環境之下,這似乎不可能。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