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唐朝國師生「人面瘡」 五官俱全會吃東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唐朝有位高僧法名知玄,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尊崇他,封他為「悟達國師」。悟達國師留下著名的「人面瘡」佛家典故,警示後人,因果輪迴,善惡有報的天理。

據《宋高僧傳.唐彭州丹景山知玄傳》記載,悟達國師,公元809—882年,唐代眉州(今屬四川眉山)中保鎮人,法名知玄,字後覺,也叫悟達、釋知玄。

據說其母魏氏夢到月亮入懷,後生下悟達。悟達在嬰兒時見到佛像、僧人,就面露喜色。五歲時,悟達已能出口成詩,祖父命他做一首詠花的詩,他隨口吟出:「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隨風。」祖父覺得他出口大有禪理,將來可能會成為一個高僧。

七歲時,悟達法師聽了法泰法師在寧夷寺講《涅盤經》,就明悟前因,當夜夢見寺中佛像,伸出金色手臂來摩他的頂。到十一歲時,悟達就稟告祖父要求隨法泰法師出家,研習《涅盤經》,祖父知其根器,也不加強留,他就此削髮作沙彌,法名知玄。

有一天,知玄在京師叢林中遇到一位身患惡疾的異僧,身上長瘡,臭穢難聞,人們都避之惟恐不及,無人理睬。悟達國師心生憐憫,耐心的為他擦洗敷藥,照顧他。

那異僧漸漸痊癒了,他感激知玄的德風道義,臨別時,對知玄說:「將來如果有什麼災難,你可以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山上有兩棵松樹並連為標。」說完就離去了。

後來,知玄居安國寺,道德昭著。唐咸通十二年(871),唐懿宗親臨法席,尊稱他為國師,並欽賜沉香法座,備極禮遇,知玄亦自覺尊榮。

一日,悟達國師的膝上忽然長了個人面瘡,眉、目、口、齒,樣樣齊全,每次以飲食餵之,則開口吞食,與常人無異。國師遍攬各地名醫,都束手無策,無法醫治。

忽然,悟達國師憶起昔日異僧臨別時所說的話,遂獨自前往西蜀,來到九隴山。到了傍晚時分,果然找到兩棵並連的松樹,高聳入雲,只見而那僧人已經站在金碧輝煌的大殿門前等他,僧人慇勤地接待他,並留他住下。

悟達國師就把所患的怪疾和痛苦相告,那僧人對他說:「不要緊的,我這兒山岩下有清泉,等到明日天明,你去用泉水洗濯就會痊癒的。」

第二天黎明時分,一位童子即帶著悟達國師到岩下清泉旁,正要掬水時,突然聽見那人面瘡竟然開口大叫說:「你且慢洗!你的知識廣博,通達古今,但不知你是否讀過西漢書上,袁盎與晁錯的故事?」

悟達國師回答說:「曾經讀過!」

人面瘡說:「你既然讀過了,何以不知袁盎殺晁錯的事!你的前世就是袁盎,而晁錯就是我。當時就因為你向皇帝讒言,害我在東山被腰斬。這個深仇大恨,我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但因為十世以來,你都是身為高僧,且奉持戒律嚴謹,使我沒有報仇的機會。這次你因為受到皇上過份的寵遇,動了名利心,在德性上有所虧損,所以我能夠靠近你來尋仇。現在既蒙迦若迦尊者(化身為異僧)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我們的夙怨,也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悟達國師聽了,不覺心驚,連忙掬水洗滌,洗時痛徹骨髓,一時暈厥在地,醒來後,發覺人面瘡已經不見了,回頭看那金碧輝煌的大殿,也已杳然無蹤。

後來悟達國師就在那個地方修行,從此不再出山,著名的「三昧水懺」,就是悟達國師後來傳下來的。

唐中和二年(公元882年),悟達國師圓寂於彭州三昧水(今三昧禪院),現存悟達國師的舍利塔和悟達洗面瘡的泉眼。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