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走近川普】用人哲學獨特 整頓華府沼澤

你看過這幅畫了嗎?

近日,一幅與眾不同的畫作,在美國網絡上廣泛流傳,引發極大迴響。

這幅名為《穿越沼澤》(Cross the Swamp)的畫作,是來自猶他州的畫家約翰‧麥克諾頓(John McNaughton)所繪。

他從美國經典名畫《華盛頓穿越特拉華河》(Washington Crossing the Delaware)取得靈感,讓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著象徵希望與光明的油燈,與多位內閣成員一同駕著小舟,在暗夜裡橫渡華盛頓政治圈的黑暗沼澤。


(《華盛頓穿越特拉華河》,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畫中,川普手提油燈、眼神堅毅地觀察遠方,川普政府的小船上載滿主要內閣官員,有人奮力划槳,有人持槍警戒,有人緊握國旗,極其寫實地表現出川普政府在美國政界披荊斬棘、無畏無懼、險中求勝的改革之路。

而在現實中,川普政府的內閣成員確實堪稱罕見的一時之選,內閣陣容之富貴豪華,或許是近數十年來所僅見。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是善於挽救破產企業的金融投資家、身價25億美元;前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曾任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曾任高盛集團首席資訊官、銀行董事長、金融集團董事等職務;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跨國製藥大廠的美國子公司總裁;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是知名的女富商及教育基金會主席,夫婿家族經營知名的跨國企業。

身為美國史上最富有的總統,川普不但邀集眾多富豪、企業家入閣,他還找來大批高階軍官或具有軍事背景的企業家,來協助他一起改革華府、重振美國。

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海軍陸戰隊四星上將退役;前國土安全部長、現任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海軍陸戰隊四星上將退役;內政部長辛克(Ryan Zinke),海軍海豹部隊中校指揮官退役;前中情局長、現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西點軍校畢業,陸軍上尉退役,經商後轉入政壇;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空軍上尉飛行員退役,經商後轉入政壇。

「金光閃閃、星光閃閃」,可謂是川普內閣用才的一大特點。

然而,為何川普政府要重用多位沒有從政經驗的企業富豪與高階軍官、組成「非典型內閣」?從未擔任政府公職的企業大亨川普,又有什麼獨特的用人哲學?

落實施政 首重執行力

執行力,是川普挑選內閣成員的首要條件。

商人出身的川普,經常批評華府政客「只會空談,不會行動(all talk, no action)」,因此政客經常嘴上說得天花亂墜,但結果往往不是難以執行、不切實際,就是不懂執行,難以為繼。

華府長年的「言而不行」,每每造成選民大失所望,導致美國民眾對華府官員的信任度,低到只有可憐的18%[註1]。

「我們政府需要的人才,就是懂得怎樣把事情完成的執行主管。」川普曾在《再度偉大》(Great Again)書中強調。

川普上任後,說到做到。他成功邀集多位企業富豪,不計公職薪資的微薄,出馬為國家改革貢獻心力;又找來多位退役軍官將領,協助他帶領美國再次強大。

因為,身為地產商和紐約軍事學院畢業生的川普相當清楚,不論是企業家或軍官,向來重視執行力。企業政策要能貫徹執行,才能達成獲利目標;軍事戰略要能夠落實執行,才能完成戰略任務。

川普也深知華府官僚體系的文弱乏能,因此特地組建執行力高強的「行動內閣」,協助他用治理企業的務實策略來治理國家,改革美國的弊病沉痾。

強悍堅毅 不輕易放棄

企業家與軍官將領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強悍(tough)。這是川普用人的另一項重要基準。

強悍不是霸道,而是講道理的堅毅沉著、據理力爭。面對挑戰,盡全力克服;面對困難,不輕言放棄;面對惡人,不輕易退縮;面對錯誤,盡全力改正。

在川普數十年的商場生涯裡,川普一向欣賞品德正直、卻又堅毅強悍的領導人才;但這樣的人才,又是華府官僚體制裡所欠缺。

企業家面對現實險惡的商場環境,需要強悍才能謀得立足之地;軍事將領面對槍林彈雨的烽火沙場,需要強悍才能帶領部隊戰勝對手,生存下來——企業家與軍事將領,正好符合川普的期待。

領導管理 盡責有效率

成功的企業家與軍官,都必須具備一定的領導力,才能率領部屬,齊心全力向目標衝刺;並且還要具備一定的管理能力,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時間、資源、人力、金錢的浪費,提高企業或部隊的行動效率,制敵機先、速戰速決。

並且,最重要的,擁有領導能力的人,不但能對團隊指揮若定,並且勇於承擔責任,盡心盡責,也才可能用心將工作完善做好。

這些特點,正是老舊的政府官僚體系所缺乏,導致政府行政效率不彰、施政品質與公共服務參差不齊,招來百姓的抱怨連連、不滿頻頻。

因此,最重視經營管理的川普,不但找來企業家與軍官來改善政府各部門的領導管理與運作效率,他還帶領內閣推動行政革新,大力減少繁瑣的政府行政程序、鬆綁政府管制、提高政府效能,也因此鼓舞了中小企業的投資意願,帶動美國經濟穩健上揚。

溝通互動 協商談判

談判交易,是川普的特長,是他最喜歡的工作,也是他的藝術形式。

不過川普除了要代表美國向國際社會進行協商談判、達成交易外,在國內,也需要有人幫助他在政府部門內部、部門與部門之間、以及政府與民間進行溝通協商,才能為華府改革與政府施政取得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理想成果。

從而,這群商場經驗豐富的成功企業家,以及擁有國際軍事合作經驗的軍官將領,正可以協助川普分憂解勞。

解決問題 而非解釋問題

川普多年前曾批評道,政府與國會,每遇到問題總是會召開會議,一直追問、調查「問題的起因」、「問題的來源」,卻不是將更多心力用來尋找問題的解方,因此經常解決不了問題,行政效率也因此慢如牛步。

事實上,對川普及許多企業家來說,問題的原因固然需要了解,但更重要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問題的解方,才能務實的改善現況、讓客戶滿意、讓損失止血。

而對許多優秀軍官來說,戰場上遭遇的一切問題都要儘快設法解決,而非回報問題、等待討論與會商後再行動,如此才能順利達成任務,搶得先機,在殘酷的戰火中活下來。

因此,「解決問題」和「解釋問題」,便成為川普內閣成員與老派官僚政客的最大區別。

大膽思考 靈活應變

許多國家的官僚體系都習於被動的聽命行事,秉持「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態度來做事,這種「只求自保」的消極心態,往往拖慢政府的行政效能與應變能力,並且抗拒任何創新改革,只想維持現狀,也因而導致真正有頭腦、有才幹的人不願進入政府體系工作。

但川普欣賞與鼓勵的,卻是能夠大膽思考(think big)、跳脫一般思考框框(think out of box)的人才,與一般政府公職人員迥然有別。

所以,川普引進多位有實戰經驗與成績的企業與軍方領袖,希望借重他們的創意與經驗,提升政府體系靈活應變、創新前進的能力。

重視紀律 端正風氣

重視工作紀律,是川普管理企業的重要準則,他自己也每天身體力行。

川普很清楚,政府單位與民營企業的一項主要差距,在於政府雇員受到工會合同的保護,政府不易開除表現不佳或缺乏紀律的員工,導致政府效能低落,人們缺乏動力,內部風氣散漫。

而成功的企業家與優秀的軍官,往往都重視團隊紀律,並且律己甚嚴,從而能用他們的品格來鼓舞團隊與下屬,創造成功的機會。他們正是川普改革「華府沼澤」的最佳戰友人選。

川普希望借重他們,革新、導正政府內部的紀律風氣,帶來前進的動力;他還發布行政命令,推動改革公務員體制,要讓政府更容易解雇不適任的公務員,端正風氣。

視野宏觀 遠見前瞻

「具備遠見和紀律的人將會成功,缺一不可。」在《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書中,川普如此強調。

從小追隨父親從事房地產工作的川普,深諳「遠見」攸關地產事業的成敗甚鉅,地產商必須要有宏觀的視野、深邃的洞見、敏銳的觀察,才能見他人所不見,從而搶得先機,讓荒蕪的田野、破敗的建築,搖身一變成為未來的華廈豪宅。

無論是企業經營、國家建設抑或戰場對決也是如此,領導者的視野寬度及遠見高度,決定了未來的勝敗程度。

是故,決心帶領美國走出危敗、一路求勝的川普,亟需一群深具遠見的內閣戰將與他一同奮戰,而企業界與軍方,成為他最得力的借將人才庫。

執行力內閣重振美國 抽乾華府官僚沼澤
政府效率不彰、政客誠信不足、政策執行不善,導致美國民眾對華府失去信心,對國家未來感到悲觀。

「真相就是那些政客給政府帶來了壞名聲,很可悲,」川普當選前,曾經一針見血地批評道,「最好的人才都不願進入政府體系,因為這裡似乎沒有一件事能做得成。」

如今,川普對症下藥,打造出最具行動力與執行力的內閣團隊,要用一連串的行動力與政績,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重建人民對美國的驕傲。

同時,川普與內閣團隊還要強悍的抽乾政治沼澤(drain the swamp),徹底整頓華府「言而不行」、「華而不實」的長年官僚習氣,將政治權力從老政客們手中奪回,交還給每一位勤勤懇懇的美國人,讓人們找回心中的美國夢。#

[註1] The Pew Research Center (2017). Public Trust in Government: 1958-2017.
http://www.people-press.org/2017/12/14/public-trust-in-government-1958-2017/
(Accessed on August 8th, 2018.)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