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連現破例異象 中共憂「船沉」欲先保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活動一直對外保密。而今年的北戴河,李克強破例露面,破例在休假地點會見外賓,黨媒還破例披露北戴河活動。外媒指,貿易戰危機下,中共意在平息北戴河「權鬥」傳言,向外「秀團結」、「共商大計」。

自8月1日起,中共高層集體「隱身」,開始北戴河休假。依照慣例,一般在10天至兩週的休假結束後,才會再次公開露面。高層在北戴河的活動也鮮有報導。

不過,8月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接連發佈數條有關北戴河的報導。

其中之一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戴河接見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李克強表示,北京反對所謂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對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進行改革,但反對「另起爐灶」。埃斯皮諾薩也肯定了中共對「多邊主義」的支持。這些表態明顯針對美國。

中共總理在北戴河時間公開露面,打破了慣例。另外,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見外賓也比較罕見。

另一篇報導冠以「北戴河休假側記」為題,稱當局於本月3日至8日邀請62名科學研究專家到北戴河度假,這些專家主要是從事航太、衛星、積體電路及青藏鐵路等高科技研究。其中一名專家表示,要把所謂「國家需求」和科研選題結合起來,圍繞「亟須解決的領域」攻堅克難。

8月4日,新華社也曾報導,中組部長陳希和副總理胡春華看望了這60多名專家,要求努力实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可控」。

外界觀察普遍認為,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北戴河接見聯合國大會主席,顯示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

法廣評論稱,官媒刻意披露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見外賓,加上日前報導胡春華、陳希看望專家,是想讓外界認為,北戴河會議無關權斗,而是關乎事關中共「核心利益」的高科技發展。

而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向《大紀元》表示,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層正在召開北戴河秘密會議,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繼續維護中共體制,保證中共的統治。

據日前海外中文媒體的消息稱,在北戴河,無論是中南海的智囊團隊,還是中共元老和智庫專家,正在絞盡腦汁,但依然就如何應對內憂外患一籌莫展。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在開足馬力粉飾太平和穩定人心。中共政協、外交部、直轄市和自治區的各路要員也在積極活動,營造國家機器還在正常運轉的假象。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